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植耀輝:油價竟可「平過水」,匯控難關難難過


「油價平過買水?」這個看似講笑的說法,估不到變成事實!5月紐約期油「史無前例」跌至負數,竟然會出現「貼錢賣油」行情。有一個疑問,既然石油供大於求,又沒有足夠倉儲,為何油公司不索性關閉油井呢?所以筆者亦搜集了不少資料,現簡單跟大家分享。

美國開採頁岩氣/油之方法,最為人熟悉的便是水力壓裂法。當氣/油從裂縫釋放,便能開始收集。不過,一旦開採後要「叫停」,除非將所有裂縫重新貫水或其他化學物質,但成本可能十分高。而且頁岩油與傳統油井不同之處,在於頁岩油開發周期短,一個頁岩油氣井產量在出油後第2個月已達到峰值,而根據EIA報告,單口頁岩油氣井前兩年的衰減率分別達到69%和39%,前3年的產量亦接近其生命周期產油量之80%,當然現時不少美國油公司已暫停開闢新井,只是要平衡供需關係,短期應該難以達到矣。

而且,由於供需關係依然失衡,除非短時間內經濟活動能顯著出現改善,否則期油價格「崩盤」的情況將可能每月上演。但更嚴重的情況是,有關衝擊將可能導致數以百計油企瀕臨破產邊緣,並令美國當地相關垃圾債「爆煲」機會急增,對宏觀經濟亦難免會帶來深遠影響。

除油價外,有關匯控(00005)的爭議亦未見減少。投資者對其未有派發去年第四季股息猛烈批評,尤其是股價已進行除淨安排,按理實在是講不通,哪會想到堂堂一間大型銀行會有此安排?問題是今次英國七大金融機構均遭到英國PRA(審慎監管局)「溫馨提示」,所以盡管匯控截至去年底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達14.7%,但今次情況屬「不能矣,非不為也」。

只是有一個更現實的問題,就是投資者是否仍要執著於買匯控呢?有不少投資老手指匯控現價抵買,又或來年待經濟好轉會續派息。現價是否抵買見仁見智,須知道即使疫情過後,全球經濟仍面臨嚴峻挑戰,而在央行無限量放水下,銀行息差只會再進一步收窄;何況即使憧憬經濟狀況轉好,論值搏或「反底」板塊可能有更多好選擇─到時收租及零售股或者更值得留意。所以匯控是否非買不可,這可能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但基於筆者對未來經濟看法悲觀,所以亦幾可肯定,不會將匯控加入買入名單之列。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