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毛偉廉:避險情緒開始舒緩,料美元及黃金回落


上週末全球新增病例數字稍為出現回落,市場視為疫情已達高峰期尾聲,開始把資金抽離避險資產,導致黃金及美元匯價在上週五(17日)回落,本週料美元將緩慢地持續回落,非美貨幣料慢慢回升,而黄金預計可能有顯著跌幅

上週一(13日)因全球疫情仍然告急,當時避險情緒持續高漲,所以本文預測黃金將升破1,700關口(當日執筆時金價仍站在1,680-90之間),預計上升目標將升至1,754,最終上週黄金曾升至最高1,747.22。至上週三至週五(15至17日),陸續有國家公佈新增病例及死亡數字有輕微下跌。當中主要是疫情最嚴峻的美國及意大利,公佈的確診個案稍為下降;加上香港確診曾低至單日只有1個,台灣更曾出現單日「零確診」,令市場憧憬疫情的高峰期已近尾聲,觸發了市場資金從避險資產流出,導致避險資產如美元及黃金價格回落,尤其是黃金,其下跌幅度更為顯著。自上週四(16日),當歐美公佈確診數字有所降低後,金價開始從1,738回落,到週五(17日)更跌至1,678收市,以上週最高位 1,747 起計,上週金價共下跌了69美元,差不多返回上週的最低位 1,671。金價的跌幅,近乎可以用「打回原形」來形容,估不到疫情只是有「丁點兒」的舒緩,避險資金便急不及待地迅速抽離避險資産,又認驗了本文經常提及的,避險資金 「Easy come, Easy go !」。

不過,雖說上週全球確診平均數字有輕微減少,但亞洲的日本及星加坡確診數字仍然處高位數字,所以,對於疫情全球性受控仍需一段時間,所以避險情緒隨時有「翻炒」的機會, 因此大家仍需留意各國的疫情發展。

按圖表分析顯示,黃金已跌破上升通道支持線,金價有可能下試至1,608

自2月初全球疫情爆發開始,金價每日波幅上落頗大,有時更單日出現80至90美元的幅度,所以「止蝕位」(或可幽默地稱之為「尊嚴位」, 因這是睇錯市最後的輸錢底線)可能需要設在比入市價較遠的位置。因此,黃金買賣牽涉槓桿效應,大家在投資黃金買賣前,應先衡量自己能承受的風險程度。

從下面的黃金兑美元日線圖來看,從3月中發展的上升通道,金價在上週五已跌破了其上升通道支持線。純以技術分析上,顯示本週金價將持續下跌。金價預計將續步向下測試3個支持位 – 第1目標 : 1,639.90, 第2目標 : 1,608.73 , 第3目標 : 1,564.79。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