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天時+地利+人和 雲業務股全速起動


中央政策致力推動雲計算業務發展。

內地在武漢解封之後,新冠疫情沒有出現第二波爆發,暫時消除了市場的憂慮,而本港的確診個案,亦回落至單位數字的增長,只要歐美疫情能夠見頂回落,相信可以進一步帶動市場氣氛,而港股在復活節長假期後,亦見做好,恒指企穩在24,000點以上平。

今次新冠疫情在全球疫情肆虐,令全球經濟陷入停擺,航空及旅遊業首當其衝,而零售、飲食及出口等各行各行,亦受著各種不同程度的打擊。反觀在疫情爆發,不少市民都強制留在家中,家中工作及網上教學,外賣送餐等行業,在疫情期間反而需求大增,從而加快行業的發展,而資訊科技的零業務,更是最大的受惠者,料相關股份有機會進一步有追捧。

普信基金經理鄭聞立指出中國作為首個受新型冠狀病毒肆虐的國家,已採取有效措施應對危機,預計中國將引領疫情過後的經濟復甦,並認為資訊科技設備硬件、家居維修、汽車板塊存在良機。

鄭聞立指中國一月和二月經濟數據非常疲弱,反映封城及隔離措施帶來巨大的短期經濟代價,令實現V型復甦的可能性降低。此外,疫情迅速蔓延至其他國家,令環球經濟衰退成為2020年的新基準案例。中國在被迫停工一個月後成功重啟經濟活動,在此前并無先例可參照。值得留意的是,工廠復工和生產部門經濟活動回復並未造成疫症的二次傳播。然而,中國的出口或會放緩,經濟復甦有賴內需。他認為中國已度過疫情最嚴峻階段,大型企業的生產和商業活動逐步回復正常。

他指出中國的中小企業,是中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但目前處境艱難。他預期將有更多針對性刺激措施和財政紓困措施。另外,疫情於全球蔓延將對環球需求及中國出口帶來負面影響。

不少企業經過多年的經營後,雲業務已漸上軌道,並有望扭虧為盈。

疫情加速雲端計算服務發展

今次疫情,由於需要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而保持社交距離和在家工作的安排,加速網絡滲透率、電子商貿、餐飲外賣、超市以及與在家工作相關的雲端計算服務的發展趨勢。同時,中國已應用尖端科技對抗病毒,如使用人工智能算法於20秒內分析電腦掃描,其速度較醫生更快。北京則使用自動車輛向正接受強制隔離的民居運送食品及必需品。上述有關趨勢長期將有利於中國及其他國家。 他認為疫情帶來短期影響,但不影響中期潛在需求,包括資訊科技設備硬件、家居維修、汽車板塊以及運動服飾,相關股份受短期盈利風險影響隨大市下跌,但積壓的需求將於未來數季支持股價回升。

施羅德投資亞洲(日本除外)股票投資主管Toby Hudson指中國的新增確診病例已經下降,而工業產能亦已大致恢復至危機前的水平。隨著日常生活慢慢回復正常,預期國內消費將逐漸回升。中國是最早實施封鎖措施的國家,復甦亦來得較快。然而,部分國內經濟板塊仍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夠恢復正常。若封鎖措施放寬得太快,則有可能存在第二輪疫情爆發的風險。

西方國家紛紛實施封鎖措施已為出口行業帶來需求上的衝擊,若下行趨勢在幾個月後仍然持續,就業、收入及投資開支都將會受挫。我們預期中國將推出更多刺激方案,包括在基建等範疇增加撥款,以及透過措施去支持家庭收入和私人消費增長。由於全球疫情的擴散程度難以估計,企業幾乎無法為2020年提供具體的展望預測。對於不少企業而言,今年實現盈利的可能性可謂微乎其微。若企業的盈利能力有望在中期內恢復至較「正常」的水平,市場或許會願意忽略這次危機的影響。

由於中國擁有龐大而多元化的國內市場,不少行業板塊甚至不太受外圍因素影響,我們因而率先在該國股市作出增持,特別是我們因估值相對吸引而看好的消費股。另外,科技方面的需求長期受到追捧,他對該板塊的看法亦愈趨正面。現時市場對2020年推出5G的高漲情緒已減退,在預期和估值都已較貼近現實的情況下,我們認為中期內或存在上升空間。

騰訊旗下騰訊雲近日宣布成立「星星海實驗室」,是騰訊雲面向產業互聯網加速技術自研的重要戰略。

雲計算板塊表現良好

星展銀行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投資總監侯偉福表示,疫情影響中心需求,亦影響投資者和消費者情緒,但是經濟衰退是暫時性的,不會長期持續。

他指出,作出上述預測主要是因為各國推出一系列財政和貨幣措施支持本地經濟,其中美國政府推出2.3萬億美元刺激經濟計畫。同時,美國聯儲局推行量化寬鬆措施,規模將相當於前三次量化寬鬆QE措施的總和,體現出美聯儲有決心和信心為市場提供足夠資金。

侯偉福亦預計,疫情之下,一些股票板塊的表現會相對較好。他認為,投資者可留意具增長概念的企業,例如來自數碼化、中資股、健康醫療等範疇的企業股份,當中包括電商、5G、雲計算、半導體等主題。

顯然,不少機構投資者均看好資訊科技的發展,特別是在雲計算方面,而發改委最新發布《關於推進上雲用數賦智行動,培育新經濟發展實施方案》。政策推動構建企業數字化-產業鏈數字化-數字生態的典型范式,有望推動雲計算、數字基建和數字生態新模式的中長期發展。

因此當前焦點,是關注受益於數字化轉型的雲計算、數據中心、運營商、半導體、IoT和AR/VR、雲遊戲等中期景氣的細分龍頭。單計去年第四季,中國雲市場則增長66.9%,開支總額達到33億美元,而中國在全球佔比達10.8%,為雲計算第二大市場。事實上,不少內地科技巨企包括阿里巴巴(09988)及騰訊(00700)已積極拓展雲業務,而在疫情過後,相信雲業務發展會進一步加快,故這些企業潛力絕對不能忽視。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