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迎戰16度】世界自然基金會:啟動絕膠行動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與香港兩大美食速遞平台簽署「絕膠行動 」,承諾於2030年前為實現「淨塑自然」之共同願景而努力。

香港兩大美食速遞平台戶戶送Deliveroo及foodpanda於今年3月簽署一項業界承諾,正式加入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pa「絕膠行動 」(Plastic ACTion),承諾於2030年前為實現「淨塑自然」(No Plastic in Nature)之共同願景而努力。

撰文  徐善雯

簽署儀式於世界自然基金會中環訪客中心舉行。兩家企業在本港美食外送市場所佔分額合共逾九成,將與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攜手合作,採取可評估方案,鼓勵餐廳及消費者參與,目標於2025年前摒棄所有非可持續包裝,進一步促進社會發展減塑為本的循環經濟。

加快步伐實行減塑政策

即棄塑膠餐具佔香港棄置的塑膠廢物中的百分之十,即使回收工作加強,但大部分塑膠廢物最終還是送到垃圾堆田區或海洋中。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育養海岸:守護海洋的日子》調查報告指出,即棄產品如餐具、食物盒及飲管是本港十大常見海洋塑膠垃圾。塑料會被分解成微塑膠,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早前的報告指出,人體平均每周都會攝取約5克的微塑膠。為解決塑膠污染的源頭問題,WWF呼籲政府規管飲食業界一次性的塑膠包裝,制定時間表,於2021年後逐步淘汰所有一次性塑膠餐具,並在2022年前禁止使用聚苯乙烯。

WWF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行政總裁江偉智表示,早前一項調查顯示,近80%受訪消費者支持規管餐飲業的即棄塑膠餐具,反映大眾關注環保,冀透過與速遞平台合作,進一步推廣「走塑」重要性。在「絕膠行動 」簽署儀式上,江偉智對戶戶送Deliveroo 和foodpanda 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時表示︰「我們在2019年的地球一小時活動中呼籲飲食業主動參與減塑行動,最遲在2022年之前拒絕使用即棄塑膠餐具。我們期待見到更多企業,尤其是外送業務公司,能夠加快步伐實行減塑政策,在外送服務中剔除即棄塑膠餐具及包裝。我們很高興見到減塑行動現已正式展開!」

另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海洋保育主管Dr. Laurence McCook則表示︰「塑膠污染達到創紀錄水平,不但對環境造成嚴重傷害,更為人類健康構成潛在影響。我們認為企業對消費者的影響力舉足輕重,故當看到企業正負起遏制塑膠污染危機的責任時,份外令人鼓舞。 『絕膠行動』只是對抗塑膠污染的開始,要徹底擺脫過度使用塑膠,我們需要政府、企業及消費者共同採取即時行動。」

簽署承諾後,戶戶送與WWF的首個項目,會在Editions網站推出由兩個品牌合作的外送服務紙袋,增加市民對環保的意識,顧客於3月18日起在Editions網站落單訂購美食,收到的外送袋將印有「絕膠有你」的精美圖像,鼓勵大家減少使用塑膠。

foodpanda關注可持續發展性

foodpanda不僅與世界自然基金會簽署承諾,為增加大眾對可持續發展的關注,將繼續維持提供「不需要餐具」此選項,鼓勵客戶自備餐具;同時避免任何印刷形式的推廣,但會以不同的線上方式向客戶宣傳,積極對外推廣是次的合作。根據戶戶送及foodpanda提供的資料,兩家企業於2019年合共減少約60噸的塑膠廢料,預計未來12個月隨「絕膠行動 」展開,減少的塑膠廢料數量可增加至約130噸。


foodpanda為增加大眾對可持續發展的關注,將繼續維持提供「不需要餐具」此選項,鼓勵客戶自備餐具。

foodpanda 香港行政總裁 Arun Makhija 表示:「我們一直致力為客戶提供多樣性的餐廳選擇,同時希望能減少行業產生的廢物和對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自2018年開始為顧客加入『不需要餐具』選項,我們將加強工作令送遞服務向可持續發展方向繼續邁進。當然我們不會就此止步,隨著香港網上食物送遞的市場持續發展,我們處於一個獨特的位置,影響著餐飲業外賣包裝的實踐方式。我們期望與WWF和其他網上食物送遞平台以合作的形式,確保我們能夠著手實行可持續發展的方案。」

戶戶送為環保再下一城

戶戶送曾於2018年宣布減少12個營運市場內的塑膠包裝使用量,包括提供非塑膠的包裝、向餐廳夥伴提供10萬支可生物降解的飲管等。有鑒於現時的外賣需求升,即棄塑膠餐具消耗或因此大增,亦戶戶送響應參與WWF的「絕膠行動」。


戶戶送提供價格相宜的可持續包裝選擇,如「plant-based」等,決心幫助餐廳夥伴採用更環保措施。

戶戶送香港總經理羅家聰表示︰「WWF的『絕膠行動』是推動美食外送業界邁向可持續發展未來的關鍵一步,對於我們以及整個餐飲業來說,重新思考如何在包裝食物和產品方面達至可持續發展都是至關重要的。我們自2018年起已停止主動向顧客提供膠餐具。戶戶送致力希望提供價格相宜的可持續包裝選擇,如『plant-based』、經認證的可持續紙張及再生紙等,決心幫助餐廳夥伴採用更環保措施,並成為對環境負責的企業。」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