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旅客大跌九成九 莎莎收入少六成


疫情令各國封關,訪港旅客數量急挫。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球範圍擴散,封城或封國措施此起彼落,也冰封了全球旅遊業,香港亦不能幸免。旅發局最新數據顯示,三月份訪港旅客數字錄得百分之九十九的跌幅,月只得八萬二千人次,更為悽慘的是,踏入四月初,每日訪港旅客更一度不足一百人。零售業自然叫苦連天,以往極受旅客歡迎的莎莎(00178),港澳業務收入勁插逾六成。

多個國家及地區先後宣布封關,甚至封國,限制國內及外來人士出入境,而香港亦向來自多個地方的入境旅客實施十四日家居隔離檢疫措施,令三月訪港旅客數目銳減。旅發局公布最新數據,三月訪港旅客數目僅為八萬二千人次,按年大跌百分之九十八點六,當中二萬七千人次自來內地,按年勁挫百分之九十九點四。

旅發局又指出,今年首季訪港旅客數目為三百四十八萬九千人次,按年大跌百分之八十點九,當中內地旅客佔二百六十四萬五千人次,按年跌百分之八十一點八。數字顯示,三月中前香港每日仍有三千至四千名旅客訪港,但從三月十九日,政府要求所有從海外入境人士接受強制檢疫後,每日入境旅客數目降至只有一千人。到三月二十五日,全球疫情進一步升溫,香港政府宣布從當日起,不容許非香港居民乘坐飛機到港後入境,每日入境香港的旅客數目進一步降至三百人。到四月初,每日訪港旅客數目更降至只有一百人。

旅發局表示,正積極籌備本港旅遊業復甦計畫,已邀請旅遊、景點、酒店、航空、零售及會展業代表參與專案小組。旅發局亦計畫在疫情退卻後,與零售、餐飲等界別合作在本地推出宣傳計畫,帶動本地消費氣氛,希望向旅客發出正面訊息,恢復來港旅遊信心。

莎莎今年首三個月的同比銷售急跌六成。

不少重度依賴遊客的零售業受到巨大打擊,莎莎公布,截至今年三月底的三個月,零售及批發業務營業額為八億九千二百萬元,按年跌百分之五十六點五;當中港澳地區零售及批發營業額為六億五千八百萬元,按年跌百分之六十二,而同店銷售亦按年跌百分之五十九點六。

莎莎指出,期內港澳市場每宗交易平均額為二百二十九元,按年跌百分之三十四點六;整體交易宗數只有二百七十萬宗,按年跌百分之四十三點四。交易宗數大跌,與內地客交易宗數大跌超過八成有關,但本地客交易宗數則按年升百分之四點一。本地客及內地客的每宗交易平均金額則分別下跌兩成及百分之二點八。

莎莎預期嚴峻的經營環境將會持續,會加強各項減省整體成本措施,以維持競爭力及減少虧損。莎莎已於本財政年度下半年,關閉九間店舖,以節省租金開支,未來會繼續縮減香港店舖網絡,及向未約滿的業主尋求短期租金減免,並且已大幅刪減各部門非必要及非生產開支,精簡人手部署,採取減薪及放無薪假等短期節流措施,務求降低營運成本。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