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藺常念:油組達成每日減產協議


由上星期四4月9日起至到星期日4月12日,連續四天的馬拉松談判。油組和其他主要非油組產油國家,達成史上最大的減產協議。按公佈的資料,油組20 國將每天減產970萬桶。非油組國家,主要產油國俄羅斯也同意每天減產1百萬桶。美國,巴西及加拿大同意減產每天370萬桶。其他G20國家減產130萬桶。再加上其他非油組國家,及戰策石油儲備購入,全球產油國,共同每天減產1950桶,為期兩年。5月至6月油組每天減產970萬桶,7月開始,油組減產量減至800萬桶。2021年再減至每天600萬桶,減產協議將在2020年完結。

油組能夠在上星期達成減產協議,特朗普的貢獻不可忽視。特朗普親自打電話給俄羅斯總統普京,及沙地阿拉伯皇儲沙利曼。要求他們放下分歧,達成歷史性減產協議。3月初油價開始受到冠狀病毒拖累大跌,沙利曼親自打電話給俄羅斯總統普京。但普京不肯聲沙利曼電話,激怒了沙利曼,決定攬抄,傷人累己。把沙地每天產油產提升20%,至到每天1200萬桶,同時減價。油價迅即由40美元一桶,急跌至20美元一桶。同時把已經受到重創的環球股市,拖低至到深淵。本來特朗普不歡喜油組,認為油組抬高油價,不利美國。但當油價跌至20美元一桶,美國的頁岩油商,立即陷入困境,沒法獲利。美國產油商的困境,拖累到特朗普今天11月總統大選的選情。特朗普沒有辦法,決定親自出手調停。由特朗普作中間人,俄羅斯和沙地接受減產協議,各每天減產1百萬桶油。

但減產協議卻遇到意想不到的障礙。墨西哥作為主要產油國,需要每天減產40萬桶。但墨西哥只肯接受每天減產10萬桶,結果又是特朗普主動出手,由美國承擔墨西哥不肯接受的餘額。美洲主要產油國,美國、加拿大及巴西同意每天減產370萬桶。其他非油組G20國家接受減產130萬桶。油組加上非油組國家及戰略採購,環球原油減產達到1950萬桶,是2008年減產的4倍。

受到油組減產協議的影響,油價初時急升8%,但到星期一美國原油期貨微跌。分析員認為,減產額度仍然不足夠,彌補疫症影響需求大減。3月份原油需求每天減少2千萬桶,但到4月份,各國封城及禁足。歐美各國汽車停駛,飛機停飛經濟活動基本上停頓。每天原油需求大減3千萬桶,遠超過現時的減產規模。

但是有人指出,歐美各國疫情已經到頂,開始回落。災情嚴重國家例如意大利、西班牙都有改善。意大利及西班牙已經開始重啓經濟活動。美國也有計劃,5月份開始重啓經濟活動。如果歐洲各國及美國能夠成功控制疫症蔓延,重啓經濟活動,原油需求將會大幅反彈,重復疫症以前的水平,每天1億桶。

因應美國疫症到頂,及經濟可能在5月份重新啓動。美股由3月23日的低位,到4月9 日,三星期內反彈25%,重上牛市區。但本週美國上市公司進入業績期,第一季業績應該慘不忍睹,大部份上市公司都嚴重虧損,拖累美股表現。如果環球疫症受控,一個季度的業績不會拖累股市大跌。市場已經預期第一季的嚴重虧損,反而觀望下半年復甦,環球股市將進入復甦期。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