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梁延浩:美股技術性熊市完成,唯實體經濟未見底回升,產業鏈上游現機遇


美股標普500由3月23日低位2191已反彈近27%,如果以定義來說,理論上股價由低位上漲20%,即步入技術性牛市,所美股已極速「由熊市轉為牛市」,但實體經濟未有明顯好轉,例如過去兩周美國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已連續高於市場預期的一倍,就業市場轉差同樣在非農就業職位的統計上顯示出來,上月該數字按月大減70.1萬份工,為預期減少10萬份的7倍有多。不過,市場仍沒有太理會這些悲觀的數字,因為各國央行,尤其聯儲局已採取「非常有力」的救市方案。

反觀港股恆指的表現則不能與美股的反彈力度相比,恆指從1月農曆年前的高位回落27%見21153點後反彈至今,只反彈了約15% (至24300點),可見中港股市更貼近實體經濟的表現,我預期短期內要升抵25000點的可能是有的,畢竟中國已開始復工了,只要中國能維持現時控制新症的力度,中國市場要恢復市民正常外出及生產,港股仍有力再上,但恆指要修復由美國及歐美疫情爆發引起前的水平約26000點,恐怕難以短時間內達到。

另一個,我們近日非常關注的情況,就是國際油價的發展,經過近一周的反覆談判,周日,全球主要石油生產國透過電視電話會議,達成一項歷史性減產協議,以應對新冠肺炎大流行對石油需求的影響。據協議內容,首次總計將每日減產970萬桶,約為危機前市場需求的10%。但略低於最初計劃的每日1,000萬桶規模。但消息實現後油價不但未有回穩,更再次下跌,執筆國際油價時跌至每桶23美元,反映市場認為油組的減產規模未及近日因新冠疫情影響的需求下降,油價見底回升是實體經濟見底回升的關鍵。經過博反彈的階段後,我們要重新關注各國的經濟數據表現,因為各國央行注入超額的流動性後,市場要看實體經濟的表現來判斷目前的估值是否合理。

近日中國的銅及鋁庫存量已經由今年的高位回落,反映部份工廠已開始重新生產復工,這個階段可以多留意產業鏈上游的產業,可以享受復工帶來的樂觀氣氛及上漲。例如:我們可以留意台資背景,為Nike、Adidas等品牌代工的全球最大運動鞋股裕元集團(551),早前因延後奧運令股價跌穿$10水平,已見資金在低位流入,近日反彈至$13 以上,如有機會回落至$12.5是不錯的入市機會作中線持有,始終這類全球性領先的生產商是很難被取締的。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