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鄧耀昇:特斯拉神話


鄧耀昇
鄧耀昇「香港菁英會工商發展研究會主任」「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會長」
「Stan Group主席」
sgcc@stangroup.com.hk

特斯拉身為電動車先驅,而且外型吸引,受用家喜愛。不少車廠已陸續加入研發甚至生產電動車,但假如特斯拉能一如科技界代表之一的蘋果,在設計和技術上領導智能手機軟硬件市場,這個既屬汽車業也是科技業的電動車神話,有望延續下去。

南韓的三星電子由做日本家電的代工廠起家,後來開展研發工作,逐漸自行生產電子產品。發展至今日,規模已經趕過昔日的日本電子企業,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智能手機生產商。特斯拉生產第一款電動車Tesla Roadster期間,同樣也為平治製造電池和動力總成系統。此外,特斯拉亦曾與豐田合作研發電動車,直至豐田成立專屬的電動車部門後,才結束與特斯拉的合作關係。2012年,特斯拉在美國正式發售Model S型號,接着的Model X和Model 3也大受歡迎,自此總產量穩步上升,人們亦把特斯拉當成電動車的代名詞。

一般人普遍把特斯拉看成汽車製造商,但它在股市卻獲看成科技公司,售賣電動車的設計概念,結果它猶如蘋果,人們總是期待特斯拉的新型號和新設計。特斯拉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與蘋果已故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一樣,創意想法多多,鏡頭前甚有魅力。如果說蘋果的產品除了設計簡約精美外,也包含着一種高端科技生活的品味;同樣,特斯拉電動車系列的跑車外型,令人覺得駕電動車是很型格。箇中關鍵,就是人們認同產品所反映的生活態度和品味,對它們所預示的未來有良好想像,因而產生源源不絕的需求。

很多人都知道我們鄧氏家族是以物業投資為主,由我參與家族業務、推動轉型以來,便銳意擴展業務範疇,集團不止要塑造企業形象,更要營造和實踐對未來的想像,而使人們對集團留有長遠深刻印象的,就是「創造共享價值」的精神。發展業務時,同時關注和推動社區發展,理由是我相信這是應對二十一世紀社會形態的最佳辦法。

業務和股價必定有高低起伏,但願景無限,只要都是為人們謀福祉,推動整體社會進步,神話的定義就會闊起來。特斯拉如是,相信我們亦如是。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