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戴德梁行指 疫情致寫字樓租金大跌及待租率升


戴德梁行於早前回顧香港寫字樓及商舖租賃市場第一季表現時指出,鑑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地商業活動及經濟表現,本港各區甲級寫字樓的租金跌幅在本季加劇,尤以核心區最為明顯。近期包括入境限制及居家呼籲等多項防疫措施推出,令訪港遊客大減、主要零售區人流大跌,零售銷貨額錄得破紀錄的跌幅,為商舖柤賃市場帶來沉重打擊。

 

甲級寫字樓吸納量錄得負數

繼去年第四季後,本港甲級寫字樓市場吸納量再錄得負數值,自上季的-377,990平方呎再擴大至本季的-524,947平方呎。本季寫字樓租賃活動幾近冰封,令全港整體甲級寫字樓市場吸納量錄得18年來最大的單季跌幅,主要來自金融、保險及共享工作空間行業的需求縮減。

戴德梁行執行董事、香港寫字樓部主管韓其峰表示:「面對經濟前景不明朗,加上節約成本的考慮,不少企業早已暫緩其擴充計劃;近期疫情擴散,許多企業更推行了讓員工居家工作或靈活辦公等措施,為企業的營運模式提供了一個新的選項。預期企業在保持營運效率及服務質素之餘會繼續尋求減省租賃成本的機會,令短期內的寫字樓租賃需求進一步縮減。」

(左至右)戴德梁行執行董事、香港寫字樓部主管韓其峰、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戴德梁行執行董事、香港商舖部主管林應威

 

平均待租率升至10%

需求驟減,令甲級寫字樓整體平均待租率升至10%,創下十年新高,當中以九龍西(14.6%)及九龍東(14.2% )的待租率為各區之冠。去年第二季開始放緩的寫字樓租金,在本季跌勢加劇,並且由核心區帶動,中區、灣仔/銅鑼灣及尖沙咀區的租金跌幅介乎4.0%至5.7%。中區超甲級寫字樓租金,以及灣仔/銅鑼灣的租金均錄得雙位數字的按年跌幅,至於全港待租率最低的港島東(5.3%),其租金亦按季回軟1.2%。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指出:「當整體寫字樓待租率升至10%,業主在尋找新租戶以填補待租樓面時就會開始出現壓力,市場形勢將會轉向租客主導,然而目前由於疫情及環球經濟前景嚴峻,租賃需求大為削弱,展望本年全年的待租率將維持在雙位數的水平,整體租金在本年內將下調13-18%,中區的跌幅更會多達15-20%。」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