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徐安柏:神州控股(0861)營利雙增,智慧產業鏈業務推動增長


神州控股日前公佈2019年全年業績,智慧產業鏈和智慧城市業務均實現了顯著的業績增長,引領整體收入和盈利突飛猛進。整體營業額港幣177.27億元,同比上升16.21%;母公司股東應占溢利約港幣3.02億元,同比大增101.78%。

業績中最亮眼的是智慧產業鏈業務。在過去兩年由於新倉庫的早期投入,智慧產業鏈業務盈利曾經受過一定的壓力,但是隨著業務量上升,配合其獨特的大資料科技能力,整體業務的經營效率和盈利都有很大程度的躍進。2019年收入達港幣53.74億元,同比大幅增長42.26%;分部經營利潤轉虧為盈至港幣1.06億元。科捷依託「供應鏈+大資料+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核心戰略,不斷增加研發投入,持續升級物流協同管理軟體,並通過與神州控股「軟體互聯網」產品的結合,大幅提高了供應鏈上下游協同效率。在大資料「KingKoo Data」產品智慧化服務的基礎上,通過「人機共舞」人工智慧方案、AIoT 新品「捷運寶」等系列產品,以及「捷雲快簽」電子簽單等產品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差異化服務,持續提升服務競爭力。

神州控股智慧城市業務的旗艦產品「燕雲DaaS」的基礎技術在2019年1月份榮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至高榮譽。此系列產品被廣泛應用於大資料產業建設,為神州控股贏得多個逾億的項目。2019年智慧城市業務的簽約金額按年上升16%,新專案包括神州控股與吉林省長春新區管委會簽訂「數位新區」一期服務專案協定,合同金額約人民幣1.74億元及與河北省唐山市政府簽訂「智慧唐山」建設項目,金額人民幣1.4億元

神州控股旗下神州資訊一直戰略聚焦金融科技領域,在銀行核心業務、管道管理解決方案市場連續七年排名第一。神州資訊實現營業收入港幣 115.04 億元,同比上升9.33%;分部經營利潤港幣3.01億元,按年增長101.98%。神州資訊早已經佈局新一代銀行分散式核心系統和開放銀行系統,將會是未來銀行業朝著互聯網模式轉型及銀行系統國產化推進的關鍵環節。神州資訊與華為聯合發佈「銀行業關鍵業務系統聯合解決方案」和「雲化開放銀行聯合解決方案」為銀行業系統解決方案提供了一套具實力的國產化解決方案,推動盈利增長。

其實神州控股三大板塊智慧產業鏈、智慧城市及神州資訊的業務都正在處於上升軌道,盈利和估值有巨大的上升空間。現公司估值尚未完全反映所有的利好因素,未來更多的業務利好消息及業績的持續增長將會為投資人帶來相當多的投資獲利機會。業務組合中持有的神州資訊(000555 SZ)股票市場價值約63億港幣及科技地產組合價值約46億港幣已經遠遠超過神州控股市值,而尚未上市的智慧產業鏈及智慧城市業務的增長前景及業務價值更值得期待。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