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李慧芬:滿貫集團(3390)具真正抗疫概念可吼


於明天中午截止認購的滿貫集團(03390.HK)是一家提供多種中成藥、保健、皮膚護理、個人護理及其他健康護理產品的供應商,主要於香港銷售及分銷該等產品;於疫情開初已搵到口罩及抗疫產品,並獨家代理一些外國消毒產品,是新股中少有的抗疫概念股,值得留意。

集團於2015年4月由主席王嘉俊創立,憑借著王氏此前在恆安藥業工作了15年積累的經驗及渠道資源,集團迅速發展,成立首年推出自主品牌「和漢」,且年收入一舉過億,成立僅三年,便成為了香港中成藥行業第三大分銷商。

滿貫集團(03390.HK)的產品包括中成藥、保健、皮膚護理、個人護理及其他健康護理產品。其中,中成藥及保健產品收入合共佔整體近八成。自成立以來,集團不斷豐富產品類別,第三方品牌產品數量由2017年的74個增加至2019年的112個,自家品牌產品則有8個。以2019年,分銷業務佔總收入約95%;零售業務主要是網上商店及澳門的實體零售店,佔比約5%,處於早期發展階段。

業績方面,過去三年,集團收入分別為6393萬、1億及5452萬元,毛利率分別為29.6%、30.3%及27.3%,不包括上市開支及可換股票據盈虧等的經調整溢利分別為6559萬、1.07億及6694萬元。

滿貫集團(03390.HK)的業績原本在增長勢頭,但去年因為本港社會動盪,令收入下降至較2017年低15%;同時,集團相對採購多一些利潤率低的保健品,以滿足市場需要,以及為激勵連鎖零售商協助產品推廣而提供折扣及返利,令毛利率下跌,但經調整溢利卻較2017年高出2%,可見成本控制得宜;預計今年收入會因受惠疫情而回升,有望返回2018年水平。

以招股價計,集團上市後市值11.8至12.2億元,以2018年的約1億元計,市盈率11.8至12.2倍;而公司擬上市後的派息比率為30%或以上,即上市後息率約2.5厘。於醫藥股中,估值屬於合理水平。

股東方面,於2019年2月,集團獲華潤醫藥(03320.HK)斥資近2.5億元入股成為主要股東,持公司上市前25%股權。另外,雅各臣科研製藥(02633.HK)的間接全資附屬公司已同意按發售價認購8000萬元的股份,成為基石投資者。由兩間香港大型醫藥公司入股可見,集團有一定吸引力。

另外,市場早前大炒抗疫概念,相關公司如中國醫療集團(08225.HK)、永勝醫療(01612.HK)、建溢集團(00638.HK)等均曾被大幅炒上,而滿貫集團(03390.HK)有實際的抗疫產品及業務,相信在目前抗疫重要關頭之際會吸引到投資者注目,股價表現可期。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