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粵港澳大灣區共同體:禪深莞各顯神通 大灣區經濟雄起


佛山市今年全市重點項目總投資逾九千億元人幣。

內地新冠疫情稍為緩和,各省市除了積極復工復產,也各出計謀,讓經濟盡快恢復元氣,大灣區內佛山(簡稱禪)、東莞及深圳近日宣布連串振興措施,實行為國為大灣區為己。佛山全市就此安排省、市重點建設正式項目三百六十七項,總投資九千二百六十三點一一億元,年度計畫投資一千零九十一點八七億元。深圳今年計畫安排四百八十七個重大項目,投資超二千億,全年軌道交通建設三百四十三公里,計畫完成投資約四百二十億元,到今年八月底,率先實現全市5G網路全覆蓋。至於東莞,則銳意科技創新能級提升,將以提升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為目標,以體系建設和能力建設為主線,全速展開科技創新重點工作。

佛山市三月十七日召開全市發展和改革工作視頻會議,佛山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蔡家華在會上強調,要以更強統籌深化改革攻堅,提升啟動力添動力的突破性。會上,佛山市發改局黨組副書記、市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曹洪彬介紹,去年佛山發改系統狠抓「六穩」工作落實,堅決落實二○一九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推動十一項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預期目標全部完成。

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畫收官之年。今年以來佛山發展改革工作有序推進。佛山市發改局黨組成員、市重點項目工作局局長宋樹龍介紹,截至三月十六日,全市的省、市重點建設項目(不含省屬項目)實現百分百行政復工、二百六十八個在建項目施工復工率達百分之九十九點六。宋樹龍表示,佛山將辦好二○年上、下半年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投產活動,堅定推動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佛山:具里程碑意義

蔡家華在會上強調,二○年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必須要認清形勢,切實增強緊逼感、責任感和使命感,要以更大力度擴內需強動能,確保全市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全市發展改革工作要以更強統籌深化改革攻堅,以更快步伐搶抓「雙區驅動」機遇,提升拓合作促開放的引領性,同時,以更實舉措加強民生事業建設,提升惠民生促共用的實效性。

至於深圳,深圳市市長陳如桂三月十六日主持召開市重大項目推進暨經濟工作調度視頻會議,專題研究重大項目推進、軌道交通建設、5G基礎設施建設等工作。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的部署,堅定信心、奮發作為、攻堅克難,繼續毫不動搖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不斷鞏固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的局面,全力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千方百計加快重大項目建設、擴大有效投資,以「釘釘子」精神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努力把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降到最低,充分展現深圳高質量發展的韌性,展現深圳先行示範區的生機和活力。

新冠肺炎疫情在內地算是受到控制。

會議指出,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週周年,是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全面鋪開、縱深推進的關鍵之年,做好今年的經濟發展工作十分重要。要把加快重大項目建設作為當前的重點工作來抓,堅持領導掛點、分級協調、特事特辦,進一步完善重大項目推進機制、提高審批效率,加大土地整備、城市更新、徵地拆遷等工作力度,積極推動軌道交通、5G基礎設施、「新時代十大文化設施」、重大民生工程等建設全面提速,全面掀起前海國際化城市新中心、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光明科學城、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等重點片區開發建設熱潮,努力形成大幹快上、熱火朝天的場面。

此外,要全力擴大社會投資,引導支援更多社會資本、民營企業參與全市重大項目建設,不斷釋放民間投資活力,增強經濟發展動能。要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嚴格壓縮一般性財政支出,切實把更多的財政資金用於保發展、保民生、保重大項目建設。

深圳:過緊日子思想

會議強調,要堅持安全第一、質量優先,嚴格督促重大項目建設單位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制和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四個到位」、「八項措施」,堅決做到「五個必須」,強化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牢牢守住安全發展的底線。據瞭解,今年深圳市計畫安排重大項目四百八十七個,年度計畫投資二千零五點二億元。全年軌道交通在建里程總計三百四十三公里,計畫完成投資約四百二十億元。到今年八月底,率先實現全市5G網路全覆蓋,5G基站建設密度全國領先。

而東莞則在三月十三日,舉行二○二○年東莞科技創新工作部署會議,研究部署二○年科技創新重點工作任務。會議提出,科技創新不能停留在以往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集成創新的模式上,必須強化創新的源頭供給,向供給側要動力,組織前沿技術、「樽頸」技術攻關,大力發展硬科技。

會議提出,二○年是東莞「十三五」規畫的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規畫的布局之年,也是東莞科技創新能級提升的關鍵之年。面對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廣東省製造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實驗區、創新型城市建設的新形勢,東莞將以提升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為目標,以體系建設和能力建設為主線,以制度建設為保障,推進科技創新重點工作的開展。

深圳除投放基建工程,市政府也會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

就此東莞將圍繞優化創新布局,進一步完善區域創新體系。推進高新區建設強化松山湖高新區科技創新的引領、示範和輻射作用,同時大力支持濱海灣新區、銀瓶合作創新區申報省級高新區。此外,又推進創新強鎮建設。各創新強鎮要加強創新的謀篇布局,積極承接國家、省重點科項目、搭建創新平台、培育創新企業,打造新興產業集群。特別是要充分利用產業優勢,結合省裏即將啟動的「雙十產業集群行動計畫」,圍繞新材料、生物醫藥、第三代半導體等產業的發展,導入創新資源,做好空間、資金、服務配套。

東莞:為「十四五」布局

東莞也會圍繞打造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進一步夯實科技基礎平台建設。把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作為東莞參與打造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戰略抓手,謀畫更高層次的科技創新。松山湖科學城納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省建設方案,東莞將加快與中科院簽訂共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動區的合作協定,研究起草共建松山湖科學城的工作方案和專項政策,爭取國家、省對散裂中子源二期和南方先進光源、阿秒鐳射裝置建設的支援,爭取納入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十四五」規畫。

新型研發機構是東莞重要的創新平台之一。今年,東莞將抓緊修訂完善新型研發機構提質增效專項政策,推動新型研發機構以突破樽頸核心關鍵技術、承擔國家、省和市重大科技計畫項目為主要任務,建立本土化的研發力量。圍繞增加源頭供給,東莞進一步推進前沿科學研究和核心技術研發。統籌推進研發任務部署,強化源頭創新項目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組織。

東莞也將進一步梳理「樽頸」技術目錄,做好項目入庫評估和配套政策支援。各園區、鎮街要做好項目的挖掘,把好項目的推薦關,積極對接國家、省、市重點科技研發部署,加快在新材料、生物醫藥、新一代資訊技術等領域優化布局一批研發項目,爭取國家、省、市立項支援。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