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蔡向成:美股昨晚升幅收窄,港股或現回吐


歐美疫情雖未見好轉,但美國將就總值2萬億美元的刺激經濟方案達成共識,加上聯儲局前主席貝南奇表示新冠肺炎衝擊接近天災,經濟快會反彈,消息支持道指曾漲逾千點,但其後市傳多名參議員反對救市,拖累道指升幅收窄,更曾由升轉跌,幸最終仍升495點或2.39%,報21200點;標普500指數收報2475點,升28點或1.15%;納指收報7384點,跌33點或0.45%。

港股連升兩日,累漲1831點,14天RSI亦回升至41.7,預計今早仍有望高開,但相信再度急升的情況短期未會再現,加上市場或現獲利盤,限制後市進一步上揚,建議未有貨的投資者先行觀望。恒指阻力看23800點,下方支持則見23000點關口。

海螺創業市場需求續升

推介股份方面,本周為海螺創業(586)。該股是內地節能環保解決方案的大型綜合供應商,旗下業務包括餘熱發電、垃圾處置和固廢處置等。目前於全國21個省市自治區合共推廣118個環保項目。另外,海螺創業間接擁有海螺集團公司49%股權,後者則擁有海螺水泥(914)約36.4%股權,可享受業績增長的成果。

海螺創業剛公布去年業績,截至2019年12月底止的年度純利同比上升17.6%至70億元人民幣,營業額上升77.2%至51.2億元人民幣。業務錄得理想增幅,主要是來自垃圾處置和固廢處置業務。期內垃圾處置業務實現收入急增1.15倍至36.98億元人民幣,總收入佔比約72.2%,為增長主要動力;固廢處置實現收入則增14.4%至7.38億元人民幣,總收入佔比約14.4%。

2019年為集團五年規劃(2019年至2023年)的開局之年,對未來發展具重要意義。去年項目拓展表現理想,新增環保項目54個,其中固廢處置項目32個,涉及產能規模約350萬噸/年;垃圾處置項目22個,涉及產能規模約516萬噸/年。

近年內地加強環境保護措施,推出一系列針對環保減排政策,其中垃圾焚燒發電及危廢處理將進入快速發展期。隨著居民提高對環保重視程度,以及相關環保政策規劃布局的推進,集團擁有行業領先技術,自然迎來發展契機;加上環保項目持續增加,在建項目陸續投入營運將轉化為收入,規模效益得以提升,有助推動整體業務穩定增長。

新型肺炎疫情沖擊內地各行各業,集團的項目運營及工程建設亦受影響。目前內地疫情已見改善,企業陸續復工,預料危廢處置需求將快速恢復,有助提振海螺創業的危廢處理需求量,加上疫情整體對垃圾發電業務影響不大,配合公司未來進一步提升危廢、固廢及垃圾焚化的處理能力下,前景可看高一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