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黃偉健:騰訊控股(0700)業績良好,股價已屬吸引


集團為內地科網龍頭企業,主要營運網絡遊戲、微信通信、網絡廣告、支付服務、雲計算、大數據、金融科技服務及其他數字內容服務業務。

集團2019年全年收入約3,773億元人民幣,按年增21%,毛利約1,675億,按年增18%,盈利約959億,按年增20%,非國際財務準則盈利約944億,按年增22%。以第四季來看,收入約1,058億,按年增25%,毛利約461億,按年增31%,盈利約224億,按年增65%,非國際財務準則盈利約255億,按年增29%,第四季整體表現強勁,因此亦把全年業績拉動上升,把以往市場擔心公司業績增長轉慢的擔心減少。

集團微信及WeChat 月活躍用戶達11.6億,按年增6%,於各方面業務亦錄得良好表現,增值服務約2,000億,按年增13.2% (當中的網絡遊戲收入1,147億元人民幣,按年增10%),網絡廣告收入約684億,按年增17.7%,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收入約1,014億,按年增38.6%。

受到疫情影響,網絡遊戲需求急速上升,形成宅經濟,部份國家亦宣佈居家令,市民於家中上網娛樂已成趨勢之一。作為遊戲的龍頭企業,騰訊的遊戲大部份均受到玩家的歡迎,當中的遊戲《和平精英》、《王者榮耀》、《PUBG MOBILE》的營收更屢創高峰,月活躍人數亦有增無減,藉著此疫情用戶量更有所增加,相信將可帶動集團整體收入,在疫情下的影響反而較為正面。

此外,除了網絡遊戲,集團其他多個業務發展穩健,與不同領域之企業合作,業務漸漸多元化,收入結構亦持續優化,從短、中、長期來看,集團亦具有優勢及發展潛力。

集團目前股價約365元,市盈率約33.1倍,以集團在過往近10年的平均市盈率約為40.5倍,相對來說現在估值處於過往10年的低位,然而考慮到集團過往屬於高增長期,現在也只能談上步入穩定增長期,市盈率估值下調亦屬正常。但若以集團的規模來說,33.1倍的市盈率也不算昂貴,相反再把集團的未來發展潛力加入分析當中,筆者認為估值上是屬於吸引。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