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薛宇曦:指數見短底訊號?


這個月, 疫症的壞消息每日不斷更新。 歐洲等地開始大規模的社區爆發, 意大利首當其衝, 之後是西班牙,法國等地亦相繼淪陷。 每天確診的數乎著實令人驚訝。 其後, 美國亦踏入爆發的階段。 反觀香港, 近日亦飽受境外輸入個案的挑戰, 單日亦有近50宗個案。  抗疫是一場硬仗, 絕不能鬆懈。 

說回正題, 香港指數由高位28,055, 短短一個月之間, 下跌了近7千點, 最低曾見21,139。指數不斷穿底, 人心惶惶。 不少讀者有私下問我覺得何時見底, 因為他們覺得股票價值開始吸引。 但我個人看法是現時不需心急買貨, 因為你我不是大戶, 定不能成功捉底。 往往胡亂撈底,會得不償失。 指數要見短底,需要符合以下幾個因素。 

第一, 當然是指數不再穿底。現時我會給它多下一些條件的。 上週五指數低開高收, 收了一支大陽燭。 短期見底,還需兩支陽燭,所以不需要心急買貨。 相反,持貨的, 還請買入一些ETF( e.g. #7500) 來對沖一下持倉吧。執筆之時, 今天不能收陽燭, 所以短底相信還需靜待其他分析配合。

第二,相信大家對波幅指數這個數據並不陌生。波幅指數又名恐慌指數。  指數上週四破底見21,139, 波幅指數確實破頂, 高見68.64。雖及後有縮減,但我們現時需要做的是觀望及等待波幅指數不再穿頂。 否則, 短底已見的說法是言之尚早。 

個股方面, 若指數出現上述情況, 個股我會推介 #241, #1833 抗疫雙寶及物管板塊股票。
 
以#241  (阿里健康) 為例, 先前累積了很多的升幅。 隨著指數急跌, 但它的上升趨勢沒有破壞, 現價亦有4個交易日沒有穿底。止蝕價會放在$10.8。 

再者, #1833 (平安好醫生)  與阿里健康一樣, 上升趨勢並未破壞。 止蝕放在前底$56即可。 

最後是物管板塊, 最為看好#3319 (雅生活服務) 。 它在18/03/2020 公佈業績, 全年純利升53.6%。 當日以陽燭作結, 已反映出其他投資者對其業務充滿信心。 指數近日在低位徘徊, 但它卻不斷逆市上揚。 若回至$30左右, 不妨慢慢吸納, 作中長線的部署。 

總括而言, 指數一日未站穩陣腳, 一日亦不能心急買貨。 因為波幅擴大,被套牢的機會著實不少。 最後, 抗疫之戰會愈來愈嚴峻, 大家切記不能鬆懈, 天佑香港。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