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李慧芬:簽約額逆勢大增62%,神州控股(0861)有「錢」景


新冠肺炎爆發以來,中國內地封關,令春運過去之後的復工延遲、業務中斷、運力不足,疫情對供應鏈企業的經營有明顯影響。據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中國物流資訊中心統計,近一半企業預計一季度利潤同比降幅將超過30%,近六成企業表示一季度庫存量將會下降、庫存周轉次數同比也將有明顯降低。

然而,截然相反的一番景象出現在神州數碼(0861)旗下的科捷集團。科捷憑藉領先的科技實力和超強的運維能力,不間斷説明客戶解決發貨需求,最大程度保障客戶利益,得到了客戶極大的認可。據瞭解,隨著疫情期間網購需求的大幅上漲,科捷在原有客戶業務量大增的同時,又新增簽約了多份千萬級合約,新增客戶涵蓋快消品、線上教育、醫藥等多個行業。與此同時,菜鳥海外業務及新馬幹線業務方面有了新的突破。截至目前,科捷一季度簽約額較去年同期已大幅增長62%。

科捷交出的優異答卷得益於它一直以來依託「供應鏈+大資料+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核心戰略,不斷增加研發投入,持續打造協同層的物流協同管理軟體、並通過與神州控股「軟體互聯網」產品的結合,提高供應鏈上下游協同效率。在大資料「KingKooData」產品基礎上的智慧化服務,執行層的「人機共舞」人工智慧方案等系列產品及IoT 新品捷運寶及捷雲快簽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差異化服務,持續提升服務競爭力。以自主創新技術建立科技領先優勢,對內搭建起以客戶為中心的組織保障,對外更快速高效的回饋市場,為客戶提供端到端的一站式智慧供應鏈服務。

2月下旬,神州數碼(00861.HK)發盈喜,預期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股東權益利潤按年大幅增長高於50%,至2.3億元以上。董事會認為預期利潤大幅增長主要是由於集團旗下不同業務板塊的持續增長以及運營效率的不斷提高。

2017年開始,科捷為適應不同業務場景,連續發佈了「人機共舞」系列解決方案,目前已經反覆運算到了3.0版本。從採用AGV機器人配合獨創「車到人」揀選模式,到首創空中懸掛式AGV的揀選模式,再到適用於B2B/B2C一體化經營,兩種作業揀選模式複用AGV,充分發揮了科捷骨子裡的「科技基因」。2020年年初,科捷重磅發佈兩款「供應鏈+大資料+AIoT」戰略新品—「捷運寶」和「捷雲快簽」,再次引發業界廣泛關注。本月,「捷雲快簽」就在被業界視為代表產業轉型創新風向標的「金i獎」頒獎盛典中榮獲「物流領域年度產品獎」,這是科捷向國際領先的智慧供應鏈綜合解決服務商大步邁進的征程中,收穫的又一肯定。

隨著5G、大資料、人工智慧、物聯網、雲計算等新技術的推廣與應用,以前沿技術驅動的智慧供應鏈數位化升級已成為中國企業的佈局重點。作為一家具有核心技術和自主研發能力的供應鏈服務商,科捷能為客戶提供更穩定、安全、便捷的產品和服務,並且,隨著研發投入的不斷增加,將會打造更多的拳頭方案和產品,持續提升服務競爭力。

股價方面,神州數碼由2017年年中開始於3.00元至5.30元之間走動,現時已接近橫行區支持位低部,投資者不妨低位吸納作中長線持有。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