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騰訊(0700)單季收入破千億 疫情短弊長利


 

馬化騰今年初,一連四日趁高位沽售騰訊股份,套現二十億元。

股王騰訊控股(00700)公布第四季業績,盈利按年升勁升五成,亦首次錄得單季度破千億元收入。面對疫情來襲,騰訊料短期內會對雲服務相關項目的實施有所延遲,對短期收入造成影響,然而,疫情亦令雲服務及網上服務需求增加,長遠反而會受惠。

騰訊去年第四季度收入為一千零五十八億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百分之二十五,今次屬首次錄得單季破千億元收入;第四季盈利為二百一十六億元,按年勁升百分之五十二。全年計,收入為三千七百七十三億元,按年升百分之二十一,而盈利則為九百三十三億元,按年升百分之十九;按非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計的盈利則為九百四十四億元,按年升百分之二十二,符市場預測。《彭博》綜合券商預測,按非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計算,純利料為九百零八至九百九十億元。

市場最關心是新冠肺炎(COVID-19)會否對騰訊的經營造成打擊。騰訊在業績中指出,初步評估後得出結論是,由去年十二月底至今日,財務狀況不會受到重大影響,並指繼續關注疫情情況,及積極應對公司營運及財務狀況造成的影響。不過,在經營層面上,亦難免造成影響,騰訊承認,疫情令雲服務相關項目的落地實施有所延遲,因此將對短期收入造成負面影響,但相信企業在長期上將更樂於使用雲服務,以滿足遠程辦公及與客戶的遠程互動需求。

市民減少外出,對網絡遊戲的需求上升。

騰訊總裁兼執行董事劉熾平表示,受新冠肺炎影響,線下支付業務交易及收入錄得劇跌,惟隨著內地復工迅速反彈;廣告業務仍錄得按年增長;雲業務斷暫受累於項目延後,但長遠仍受惠於其他企業升級。

事實上,市場憧憬騰訊是少數能受惠於疫情的公司,因為疫情下大量企業安排僱員在家工作,常規會議亦被取消,改為使用視象會議服務,令騰訊會議自去年底推出後的兩個月內,日活躍賬戶數超過一千萬,成為當前中國最多人使用的視頻會議應用軟件。

此外,不少內地居民需要在家隔離或減少外出,亦對騰訊的遊戲業務帶來正面作用。單計去年第四季,增值服務業務收入按年增長兩成至五百二十三億元,當中網絡遊戲收入增長百分之二十五至三百零三億元,主要受《和平精英》及《PUBG Mobile》等的收入增長,及來自Supercell的遊戲收入貢獻。另外,騰訊旗下微信及WeChat的合併月活躍用戶數已達十一億六千五百萬,按年增長百分之六。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