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李慧芬:加元會否觸及1.60,還看產油國大戰


昨晚美股繼續大幅波動,並跌穿20000點,由高位計算,道指已經跌去1/3,令全球恐慌。

恐慌的,除了全球股市下跌、新冠病毒擴散地球每一個角落外,油價跌穿20美元一桶亦令投資市場震動。

由於主要產油國大戰持續升級,沙特揚言未來數月會繼續把產量提高至歷來最高,消息拖累國際油價曾跌穿每桶20美元,為過去18年以來首見。沙特阿拉伯表示,已下令沙特阿美在未來數月繼續每天供應約1230萬桶石油。

現時紐約期油跟2001年12月低位17美元只一步之遙。2001年美國發生911事件,蓋爾達組織承認其發動此次襲擊。這次事件是繼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以大型潛艇搭載的水上飛機和「氣球炸彈」空襲美國後,美國本土首次遭受來自空中的襲擊,也是繼珍珠港事件後,外國勢力首次對美國領土造成重大傷亡的襲擊。911事件中死亡或失蹤的總人數至少有2,996人,較珍珠港事件中的2,403人多593人。

另一方面,市場對於全球政府阻止經濟淪陷已信心大跌。美國聯儲局曾表示,已重啟金融海嘯時期的災難應變模式,以盡量減低疫情對經濟的打擊。

供應和需求兩方面的突變,石油消耗量每天大跌了800萬桶,因此很多大行把油價在次季的目標價調低至20美元或以下。

油價下跌影響了加元走勢,加元現時已跌至接近2016年1月低位1.4690,執筆時報1.4660。一旦加元確認跌穿1.4690,技術上,要下行至2002年低位1.60水平才止步。

截止3月18日,加拿大確診新冠肺炎患者737人,以該國3700萬人口計,還未達到嚴峻地步,而加拿大已採取封關,除美國人外,一律禁止外籍人士入境,有望控制疫情。

所以加元會否跌至1.60水平,還看產油國何時停戰。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