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粵港澳大灣區共同體:廣東推六萬億建設大計 城軌5G高端發力


除了傳統基建之外,建設5G成為「新基建」的代表。

廣東省發改委發布《廣東省二○二○年重點建設項目計畫》,安排省重點項目一千二百三十個,總投資高達五點九萬億元人幣,年度計畫投資七千億元,安排開展前期工作的省重點建設前期預備項目有八百六十八個,估算總投資三點四萬億元。主要聚焦在城際軌道、5G通信及現代生物醫藥等高端產業發力。與此同時,惠州市發改局也公布連串大計。安排重點建設項目二百五十多項,總投資四千八百二十八億元,年度投資計畫八百七十九點八億元,其中基礎設施類項目年度計畫投資佔比超過五成,斥鉅資近四百五十億元,修路成為今年基礎設施重點工程。這印證了「修路抓項目」是今年惠州的主力工作。

近日,北京、上海、江蘇、山東等多個省市陸續公布今年重點項目建設清單,基礎設施建設仍是各地重點項目的重中之重。然而,和二○○八年的一攬子「四萬億」不同,「新基建」成為今此次重點項目建設的關鍵字。江蘇、江西、上海、浙江等省市的基礎設施類重點項目清單顯示,城際軌道、高鐵、新型資訊通信等已經成為當之無愧的主力軍。就廣東來看,這一特點同樣表現明顯。

廣東在鐵路方面的投放包括:贛州至深圳鐵路廣東段年度投資計畫一百二十億元,廣州至汕尾鐵路、汕頭至汕尾鐵路年度投資計畫分別是八十億元、三十五億元,廣州至湛江鐵路年度投資為七十億元,以上鐵路都是設計時速達三百五十公里的高鐵。在城際軌道方面,廣東將推進佛莞城際、廣佛環線等十一個項目建設,其中廣清城際廣州白雲至廣州北站段等四個是今年新開工項目。

建5G基站六萬座

在資訊通信方面,5G和4G網路等資訊基礎設施將投資一百七十一億元。此前廣東省通信管理局發布的消息顯示,廣東今年力爭全年建設5G基站六萬座,5G用戶數達到二千萬。軌道交通建設加速,5G建設走在全國前列,廣東「新基建」正在成為下一階段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多地的重點建設項目計畫都將汽車製造、電子資訊、生物醫藥等高精尖產業作為主要發展的重點,產業步入中高端的態勢更加明顯。如北京依託全國一流的科研基礎,安排一百個高精尖產業項目,今年計畫完成投資五百五十二億元。江蘇安排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七十個,先進製造業項目二十個,現代服務業項目三十五個。

城際軌道成為基建的重頭戲。

回看廣東方面,也不輸蝕,均在不同領域呈現協同發力的姿態:廣州百濟神州生物產業園、珠海市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等組成生物醫藥方陣;珠海格力電器高端智慧製造產產業園、順德碧桂園博智林機器人谷等等項目突顯廣東在高端製造持續發力的雄心;而在「東翼」的汕尾明陽智慧海上風電產業園工程項目,位於廣佛兩市的多個汽車製造項目,顯示出在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車方面的雄厚實力;揭陽中委廣東石化煉化一體化項目、巴斯夫(廣東)一體化項目首期等大石化項目在廣東沿海串聯起綠色石化的世界級產業集群。

當前的產業項目投資的水平和量級,或會決定各地未來在全球產業鏈上的位置和能量。正在全力推進復工複產的廣東,自然同時聚焦在更長遠的高質量發展積蓄動力。早在二○年一月的省人大會首場記者會上,省發展改革委主任葛長偉已介紹過這一重點項目投資計畫安排。他當時表示,通過七千億元一千二百三十個重點項目的推進落實,會對全省的固定資產投資、經濟增長以及補短板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

在今年武漢肺炎還在影響當下的特殊背景下,這份重點建設項目計畫表格外受外界關注。從公布的具體情況看,民生保障方面的重點項目主要集中在公共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醫院建設、宜居城鄉、應急保障等領域。無疑,和京津冀、長三角相比,廣東在高等教育和源頭創新方面仍存在不少短處。

高校潮與惠民生

按照清單,廣東將更加側重創新發展和人才培養:不僅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建設項目將繼續推進,多個高校建設進入關鍵期:中山大學‧深圳建設工程(一期)今年計畫投資三十二億元,深圳技術大學建設項目(一期)等重點項目計畫投資二十五億元,均超過此前數年累計投資額。

最近幾年來,「惠民生」一直是廣東政策主調之一,也是高質量發展方向包含的元素。而在今次公布的重點項目建設清單之外,省政府新聞辦在二月底召開的發布會上,省發展改革委總經濟師黃華東透露,針對本次疫情暴露出的一些領域短板問題,廣東將新增一批具備開工條件的公共服務領域補短板項目納入省重點項目管理,計畫年內投資不少於五百億元。省重點項目全年力爭完成投資八千億元以上。換言之,二○年廣東省重點項目投資將大大超過此次公布的清單範圍。

惠州公布的重點項目包括機場飛行區改造工程一項。

就在廣東省發改委公布《重點建設項目計畫》前幾天,惠州市發改局也公布連串大計。安排重點建設項目二百五十二項,總投資四千八百二十八億元,年度投資計畫八百七十九點八億元,其中基礎設施類項目年度計畫投資佔比超過五成。這印證了「修路抓項目」是今年惠州的主力工作。惠州市發改局的資料顯示,基礎設施工程八十六項,年度計畫投資四百四十六點二億元;產業工程一百四十六項,年度計畫投資四百一十三點五億元;民生工程二十項,年度計畫投資二十點一億元。

從重點項目年度投資計畫來看,基礎設施、產業、民生三大類工程的計畫投資額佔比分別是百分之五十點七二、百分之四十七、百分之二點二八。其中,基礎設施工程計畫投資最大,佔比超過一半,比一九年三百三十四億元,高出一百多億元,突顯惠州今年將把基礎設施作?發力重點。

在公布的八十六項基礎設施項目中,交通類佔比較高,包括河惠莞高速、金龍大道改造工程等公路工程二十五項,贛深高鐵惠州段、廣汕高鐵惠州段等鐵路項目八項,惠州機場飛行區改造工程一項,惠州港馬鞭洲燃料油保稅庫及配套碼頭工程一項。

毫無疑問,修路等基礎設施建設正是惠州今年的中心工作。今年一月初,惠州市委書記李貽偉在惠州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上作的報告提出,做好惠州今年工作,重點是「修路抓項目、提效抓隊伍」。要加快推進「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設,推進惠州的核、區、帶有機銜接;以交通軸線延伸帶動城市空間拓展,進一步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要創新抓項目的思維,引進建設更多更好的項目,築牢高質量發展的根基;堅持走園區化專業化的路子,推動園區整合,項目進園區。

突顯製造業立市

從今年重點項目數量上來看,基礎設施、產業、民生三大類工程數量佔比分別為百分之三十四點一二、百分之五十七點九四、百分之七點九四。產業工程數量安排得最多達一百四十六,而且年度計畫投資高達四百一十三點五億元,比一九年一百三十三項三百二十三點五億元高出很多,突顯惠州堅持「製造業立市」的導向。

一百四十六項產業工程中有很多耀眼項目。當中,旭硝子顯示玻璃(惠州)三期新建項目、惠州伯恩(淡水)基地項目、TCL模組整機一體化智慧製造產業基地等三十三項新一代資訊技術工程;大亞灣東風本田一體化項目、億緯集能汽車用軟包疊片動力電池項目等三十九項高端裝備製造工程;惠州市貝特瑞科技園矽碳及鋰電負極材料項目等八項新材料產業工程;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項目、惠州中海殼牌SMPO/POD項目等七項重化工業工程。

除了已安排的重點項目,惠州今年還安排開展前期工作的重點前期預備項目一百五十項,估算總投資四千五百九十三億元。未來這批項目落地建設後,將替惠州發展注入更加強勁的動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