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植耀輝:減息原因莫衷一是,港股繼續不變應萬變


美國於本週初再度突然宣布大手減息一厘並重啟量寬措施,引發金融市場震盪。對於聯儲局連續兩次突然減息之行動,市場眾說紛紜,有指是為應對未來經濟衰退作好準備,亦有一說法指是主席鮑威爾連番受壓下,逼不得已提早出招。不過,在與友人觀察近期股匯債市情況後,或者今次減息是與高息債市場有關。事實上,隨著避險情緒持續高漲,投資者擔心企業違約,近日高息債市場已出現抛售潮。過去高息債曾是不少投資者寵兒,皆因價格穩定兼回報不俗,透過槓桿投資亦相當普遍。問題是一旦需要沽售套現,始終流動性不及股市,價格下跌加上被追「孖展」,令債市危機加深;一旦恐慌情緒蔓延,更有機會出現「火燒連環船」。所以,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兩次減息市場未見穩定之餘,波動性仍然有增無減。看來未來一段時間,投資者除了關注疫情消息外,亦要多加關注債市行情。

至於港股部署,某程度上仍是「等」。週一美股急跌近3,000點,筆者原先以為有機會週二開市可以開始「撈底」,但其後美期又大幅反彈,惟有暫時又再等一等。不過,基於預期市況仍會大上大落,所以亦不急於入市,繼續採取不變應萬變策略,候低再作吸納。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