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疫市焦點】新冠大流行,年報可延遲


港交所(0388)及證監會發出聯合聲明,因應新冠肺炎大流行,上市公司如在本月底或之前,已刊發重要財務資料,包括關鍵財務數據,例如資產、負債、收入及支出、股東權益變動,以及對年度財務狀況和表現進行敘述性討論,可延遲發布年度報告,初次延期最多為聯合聲明刊發日起計60日,意味着較原刊發年報期限,主板上市公司獲寬限半月;GEM板則寬限一個半月。

若發行人要延遲刊發年報,需公布並解釋預估可刊發年報日期,以及致力使市場知悉其年報預計刊發日期。若要申請進一步延期,發行人需提交延期的解釋,編制及刊發年報的計畫詳情,及進一步延期擬刊發的公告。

會計界愛心同盟認為,在以上聯合聲明上,監管機構仍有含糊的地方,例如公司發表了「關鍵財務數據」,是否代表可以避免停牌。會計界愛心同盟促請監管機構在執行上,亦能嚴格跟隨指引執行,避免「講一套,做一套」,令業界無所適從。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