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何啟俊:香港電訊(6823)業務具防守性,第二季推5G


香港電訊(6823)早前公布截至2019年12月底止之全年業績,香港電訊總收益按年下跌5.9%至331.0億港幣。撇除流動通訊產品之銷售收入,收入則按年輕微上升0.9%至297.0港元。公司股份持有人應佔溢利按年上升8.1%至52.2億港元,主要受惠於毛利率上升以及各業務的營運效率提升,令主要費用率(銷售及行政開支)由2018年度的79.5%,下跌至76.8%。每股全年總分派為70.38分港元。

電訊服務為公司收入主要來源,業務分部收入按年0.8%至219.5億港元,EBITDA則按年上升1.9%至83.6億港元。本地數據服務(包括寬頻網絡收益及本地數據收益)按年上升5.6%至77.9億港元,其中本地數據收益按年增加13%,歸因於數碼轉型項目需求提升,尤其在公共服務和金融行業,故此對托管式網絡設施、雲服務和高速專用IP網絡需求有增無減。

然而,流動通訊及其他業務分部均錄得負增長,當中流動通訊分部收益按年下跌15.7%至118.1億港元,主要是手機更換週期延長以及消費者等待5G手機發售,拖累流動通訊產品銷售有顯著跌幅。幸好流動通訊服務的ARPU和客戶人數上升,抵銷部分負面影響。

展望未來,5G為香港電訊營運商提供新發展機遇,香港電訊計劃在今年第二季起推出5G服務。通訊辦於2019年10月進行5G頻譜拍賣,4間電訊營運商均表示以合理價錢取得頻譜,其中香港電訊以2.5億港元取得50兆赫的相連頻譜。由於各大電訊高在指賣上相對理性,預計對香港電訊未來的盈利不會構成太多壓力,而且有助5G在香港普及化。另一方面,由於5G的應用範疇相當廣泛,將加速推進機構數碼轉型,提升商業客戶的貢獻。同時5G商用後,有助刺激消費者的換機意慾,憧憬流動通訊產品銷售反彈。

近期新型冠狀病毒肆虐,致環球股市投資氣氛轉差。不過,香港電訊屬公共事業,相對有防守性,受到宏觀經濟衝擊的影響較低。加上疫情嚴峻,不少企業都有在家工作安排,將利好企業系統方案需求,如雲端服務、辦公室方案和數據保安服務等。策略上,現價為2020年度預測市盈率14.7倍,股息率6.7厘,估值低於同業平均水平,可於11港元附近作首注吸納。(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