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當代女性革命】Coco Chan.「多功能」太太的正向人生


Coco Chan

去年由韓國導演金到暎執導的《82年生的金智英 》,講述韓國女人金智英在重男輕女的社會中,長期面對男女不公平的待遇,待婚後,這些偏見非但沒有離開她,反而令她在生活上有所掙扎。在重重壓力下,智英竟患上「怪病」,偶然會變成了另一個人,為自己發聲。本港公關公司Voltage PR聯合創辦人Coco Chan,雖與金智英一樣育有一女,但她卻認為現代的香港女性可以享有更多選擇權利,並認為work-life balance是人生重要的事。
Location / Moksa Slow Beauty

Text /Jamie Tsang Photo/Cheung Chin Yui

香薰精油的香氣,成為Coco心靈放鬆的出口。
香薰精油的香氣,成為Coco心靈放鬆的出口。

重心靈健康 不做工作奴隸
外表帶點「鬼妹仔」的Coco,媽媽是香港人,爸爸乃蘇格蘭人,在香港長大,自幼與婆婆等家人一起居住,能操流利的廣東話。16歲到美國讀書,19歲回流返港,旋即進了電視台工作。過了一段短的時間後,便入行當上公關。「我一開始做Fashion PR,因為個性較傻氣直率,過了一陣子便轉做飲食界的PR,以前是怎吃也不胖的類型。大約於7年前,我和丈夫共同創辦了Voltage PR公關公司。」
10年前做公關,她坦言不懂得work-life balance,生活顛倒,就連身體也都倒下。「醫生說我是疲勞過度,焦慮指數厲害,要休息數個月。吃了抗焦慮的西藥後,會令到人變得呆滯;我便轉為看中醫,但醫師說我的個案太極端,不得不吃西藥。」當她醒覺要take a break時,便身體力行,改善飲食和睡眠習慣,同時不敢依賴西藥抗抑鬱,便尋求天然的方法去調理身體,最後發現了香薰精油有助她減少了緊張感,便開始醉心研究,在往後的日子更考牌成了香薰治療師。當回到公關公司的工作時,她更一改以往的心態,希望過一個平衡生活。

「我們是新派的公關公司,星期六日不會接job,我會向員工建議週六日不需覆客戶訊息。我覺得不是不想賺錢,而是週六日要有真正的時間可以休息,但週一至五可以拼搏。由去年的10月至今,我沒有太多涉獵公關方面的工作,只在大決定上給予意見。」
自去年8月生下女兒後,她試著以半休形式從公關工作退下來,不欲成為工作奴隸,同時發展其他有興趣的專業,助人自助。「在同年的8月,我與友人開始創辦了身心靈網上平台OMSA。一邊照顧女兒,一邊在家處理平台工作。」

Coco與女兒和丈夫的生活照。
Coco與女兒和丈夫的生活照。

男女大不同的迷思
印象中,公關行業以女性為主導,男士去做公關,會否格格不入?「公關這行業本質上重人際關係多,女士天生喜歡傾談和維持關係,個性較細心,因此這行大多以女性為主。但我不介意是男或是女,只要skill set是適合那個崗位便足夠。不過有時候,男公關也有優勢。如我們去約見一些公司的女主管,她們對女公關的pitching會較尖銳;反而派我丈夫去約見,因著他說話語氣較和善,反而會讓客戶感覺舒服一點。」

雖說公關是女人天下,但在入行初期,Coco也曾遇過不平等的事。「不論是入行初期還是近幾年,我曾經試過入去開會時,男人只會望向我的男同事,我心裡會疑惑:『是否看不起女人?』年輕時因此而感到激動,但過多幾年後,我只想做好本份,這些經歷會激發我做得更好。」

除了職場上的男女大不同,那在家庭分工中,是否一定是男主外、女主內?「我的性格是不能做個全職家庭主婦的。現在有一半在家工作,一半就做家庭主婦。我其實很幸福,我的丈夫不是那些重男輕女的人,更相信男女平等。未生小朋友前,我們二人已有共識,想一起陪伴女兒,一同成長。」

Coco似是很多功能的太太,既能出入大小公關場合,又會享受在家與女兒親密的寶貴時間。被問及現在社會對女性的標籤如何?她說:「除了以往的『賢良淑德』、『入得廚房出得廳堂』,我覺得還加多了很多不同項目,但同時間,男女是平等多了。我們可以選擇做女強人,或做全職媽媽。自由空間多了,但當自由度提升,對方(另一半)要求的特質反而加增。比如是,既要做到女強人,又同時也擁有好媽媽的特質,故此,許多人的心靈也需要幫助,這也是我當香薰治療師的目的」。

work-life balance對Coco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她直言不會讓下屬在週六日覆客戶信息,藉以享受生活。
work-life balance對Coco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她直言不會讓下屬在週六日覆客戶信息,藉以享受生活。

男女比例及就業分佈
由政府統計處出版的《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統計數字(2019年版)》,展示了按性別劃分的統計數字和指標。在2018年,香港女性人口升至約404萬人,男性人口則為341萬人,佔整體人口分別為54%及46%。而在就業人士數目方面,女性僱主人數有19,500,男性僱主人數為78,200;自營作業者中,70,600人為女性,152,400為男性;僱員方面,女性僱員約182萬,男性僱員約有171萬,顯示僱主及自營作業者以男士為主導。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