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疫情已轉變 政策須調整




《資本壹週》748期 (2020年3月12日)

1.隨着中港疫情均已受控,香港對大陸應重新開關。
2.疫情得以在香港受控,多得政府的政策十分專業。
3.疫情的發展並不太悲觀,但願香港經濟盡快回復。

疫情已轉變 政策須調整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持續擴散的時候,在中國及香港則已經受控。根據國家衞健委公布,內地新增確診個案已經多日處於雙位數字,近日更下降到每日約二十宗的水平,當中大部分是在武漢,在其他地方確診的,則主要屬於境外輸入個案。

 

香港方面,之前的幾個感染群組,包括打邊爐、退休飯局、女馬主,以至北角佛堂,已經停止擴散;現時只得零星個案找不到源頭,如公屋夫婦等;近日確診的個案,主要是境外輸入相關,繼印度旅行團後,本週二(十日)新增的五個個案中,又有三個來自埃及旅行團。

 

事實上,個人認為,香港的內部個案已經出現晒,現在需要小心的是境外輸入。衞生署亦已宣布,進一步加強海外抵港旅客衞生檢疫安排,在韓國及伊朗外,由本週六(十四日)起,所有於抵港前十四日曾到過日本北海道、法國布爾岡-法蘭琪-康堤及大東部地區、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西班牙拉里奥哈-馬德里及巴斯克地區,或意大利全國的人士,亦要入住檢疫中心。如果機場可以加強檢測,那就更好。

 

一邊收緊從外地入境,另一邊廂,港府如果相信大陸的數字,便應該放鬆從內地抵港人士的限制,無須隔離十四日。皆因香港是個服務型社會,而服務對象一直是中國大陸,兩地交往頻繁;局部封關之後,兩地往來幾近停擺,嚴重打擊經濟;隨着中港疫情均已受控,對大陸局部封關的政策已過時,香港應該作出調整,對大陸重新開關,讓經濟逐漸回復。

 

其實,疫情得以在香港受控,多得政府的政策十分專業,本週一(九日)起,就再將「加強化驗室監測」計畫擴展至所有私家診所及醫院,如果私家醫生認為有需要,又符合病徵,可向病人收集呼吸道樣本,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化驗處會提供免費新冠病毒檢測。如此一來,就能做到市民防疫意識高外,還能及早發現,繼而接受治療,相信很快便會零新增。

 

個人仍然認為,天氣轉熱之後,病毒便會消失;去到明年即使再度爆發,則應該已有疫苗。至於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以鑽石公主號上港人確診個案九個當中只有一個有明顯病徵,推算出香港可能有八百名隱形患者,亦不敢苟同其說法,因為郵輪是密封環境。

 

換句話說,個人對疫情的發展,並不太過悲觀,但願香港盡快馬照跑,經濟盡快回復正常。

 

圖:港人防疫意識高,常戴口罩,又勤洗手,如今更可做到及早發現,零新增不遠矣。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 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 本頁所載的資訊為南華傳媒集團提供,南華傳媒集團為南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其並非為任何金融監管機構之持牌公司,本頁之內容由南華傳媒集團編審部主理。並未經本集團其下的持牌公司獨立核實。
– 本頁轉載之資訊僅作參考使用,投資涉及風險,在根據資訊執行證券交易前,投資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並應諮詢獨立專業意見,慎密行事。
– 本演示或材料不構成任何要約、市場推廣、保證、擔保、意見或建議。
– 南華傳媒集團保留版權所有及一切權利。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