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粵港澳大灣區共同體:完滿「雙美」畫展 加促大灣區文化融合


主禮嘉賓一同啟動儀式。

第三屆「美好大灣區美麗粵港澳」大型書畫展月前在佛山市文化館開幕,展出來自粵港澳三地的書畫家的一百五十多幅新創佳品,吸引不少藝術界人士和美術愛好的市民踴躍前往觀賞。本次活動由佛山市委宣傳部、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佛山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佛山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共同主辦。「美好大灣區美麗粵港澳」大型書畫展是近年粵港澳三地書畫家揮翰展藝、書畫傳情的交流合作平台,旨在促進大灣區文化的融合發展,今次展出新作均以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為主題,既傳承嶺南畫派的寫實風格,又彩墨並重地描繪大灣區建設美好的願景。

第三屆「美好大灣區美麗粵港澳」大型書畫展,早前在大灣區名城佛山市隆重開幕。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信祝賀本次書畫展舉辦順利成功。出席書畫展開幕的嘉賓包括:中共佛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郭長勇,廣東省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巡視員鄧永忠,廣東省人民政府參事、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監事長、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白玲,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文化傳播委員會秘書長張忠國等與粵港澳書畫藝術家、及各界代表逾一百人參加。

郭長勇致辭表示,珠三角九市與香港、澳門文化同源、人緣相親、民俗相近、優勢互補,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礎和十分廣闊的合作空間。本次展覽的成功舉辦,正是佛山擔當有為、主動融入大灣區文化交流合作、共塑大灣區人文精神內涵的重要舉措。郭續指,希望佛山市文藝界以此次書畫展為契機,虛心向各位名家大師學習。希望廣大文藝工作者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大機遇,攜起手來,在推動建設一流灣區方面實現自身更大的發展。

十位書畫家還聯袂即興潑墨,與參觀者互動和交流。

首次亮相佛山

鄧永忠則表示,「美好大灣區,美麗粵港澳」大型書畫展,是近年粵港澳三地書畫家揮翰展藝、書畫傳情的交流合作平台,旨在促進大灣區經濟文化的融合發展。本次書畫展亮相的佛山市,是嶺南文化重要的發源地、興盛地和傳承地。自古經濟發達,商業繁榮,書風昌盛,素有「陶藝之鄉、武術之鄉、粵劇之鄉」的稱譽。近年來,佛山經濟建設、文化建設、社會發展取得了顯著的成就,被評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中國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全市二○一八年的生產總值達到九千九百三十五點八八億元,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的重點城市。鄧續指本次活動得到了粵港澳三地書畫家的積極參與和支持,展出的精品力作百花爭豔,充分展現了大灣區的美好畫卷。「三地藝術家一起交流合作,必將助力粵港澳文藝創作繁榮、文化產業創新、文化創意發展,更好地推進三地文化融合交流。」

是次大型書畫展共展出了廣東著名書畫家許欽松、陳永鏘、許固令、高占祥、孫伯翔、畢建勛、郭莽園、香港著名書畫家梁君令、沈平和澳門著名畫家蔡國傑等五十多位來自粵港澳三地書畫大家的一百五十多幅新創佳作。展覽內容涵蓋國畫、油畫和水彩畫,三地書畫家共同聚焦祖國山川風貌,突顯三地人文情懷。來自香港的書法家梁軍度此次帶來了《司空主簿琴席》與《沁園春.雪》兩幅作品,梁表示,希望未來能有更多類似的書畫展,倡導粵港澳三地更多書畫家一同參與進來。國家一級美術師陳永鏘創作一組畫作,筆精墨妙,畫中有詩的《南粵雄風》《香江錦簇》《香滿濠江》三幅組畫,最引人注目,此外以紅棉為題材的《雄姿英發》,火樹紅花,枝繁葉茂,兼工帶寫,寓意美麗大灣區充滿勃勃生機的景象。

身兼廣東省文聯原主席的許欽松創作的《雲鏡》,群山俊秀,雲捲雲舒,盡顯嶺南畫風的精筆妙墨。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陳天帶來了作品《灣區潮涌荔正紅》,描繪了一個沿海小村莊荔枝豐收的畫面,畫中還融合了高鐵、港珠澳大橋等元素,寓意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陳天說:「本次展出作品水平非常高,也替粵港澳藝術家搭建了一個交流的平台。」

粵港澳三地青年組織才俊與主席團一起合照。

現場即興潑墨

白玲則指出,是此次展出一百五十幅作品中,港澳年輕畫家作品展出近五十幅,十位書畫家還聯袂在現場即興潑墨,與參觀者互動和交流。凝神力作既傳承嶺南畫派的寫實風格,又彩墨並重地描繪大灣區建設美好的願景。今年有近五十名港澳畫家參與展覽,其中四分之一的是年輕畫家,這是三屆以來港澳青年參展數量最多的一次。

佛港澳青年文化交流和企業服務中心、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文化交流總會聯席主席潘子健表示,此次展覽順利舉辦離不開一群粵港澳年輕人的共同努力。「來自香港、澳門和佛山的年輕人用了近三個月時間一起合作籌備了這次展覽,這個過程很開心,也讓我們有了思想碰撞和交流。」

港雋動力青年協會主席、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文化交流總會常務副主席鄭紀謙表示由廣東省人民政府,佛山市政府領導下,引入和指導三地不同青年團體和企業家,積極協助三地青年實踐理想,引領港澳青年與內地交流接軌,致力凝聚粵港澳三地社區青年的力量,善用大灣區各地域不同的優勢及資源,加強區內經貿合作,匯聚精英,加快打造大灣區成為全球領先的經濟體,建議設立更多灣區交流服務中心或聯合創新創業基地,共同發揮共建、共享、共贏的精神,推動港澳青年對國情及商情的認識,促進三地交流、和諧共融,為有效地於內地搭建創業就業一流的灣區平台。

港雋助三地共融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文化交流總會聯席主席、港雋動力青年協會常務副主席謝偉忠表示,希望通過佛港澳青年文化交流和企業服務中心充當文化交流的橋梁,幫助更多港澳青年瞭解內地城市,幫助港澳青年來就業、創業、在大灣區的中尋找商機、發光發亮,把握新機遇、創更好的未來。

本次書畫展由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佛山市委宣傳部、佛山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佛山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共同主辦,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文化傳播委員會、佛港澳青年文化交流與企業服務中心承辦,港雋動力青年協會擔任支持機構,展期為七天。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