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李慧芬:聯想(0992)受惠「宅經濟」流行及5G推出


雖然近日大市急跌,但反而可能是開始尋寶的機會,當中可留意聯想集團(0992),因為全球受到新型肺炎疫情的影響,愈來愈多機會留在家中,「宅經濟」愈來愈流行,就愈來愈多人使用電腦Work from home及手機傳達訊息等。

集團於2月中公布了去年第三季度業績,營業額創歷史新高,達141億美元,連續第十個季度實現年比年增長;稅前利潤較去年同期提升11%至3.9億美元;淨利潤增長11%至2.58億美元。

雖然面對主要零部件供應短缺,集團各個業務集團仍展現出良好表現;當中,個人電腦業務表現優於市場,繼續穩居全球冠軍;移動業務連續第五個季度實現盈利,數據中心業務集團取得良好進展。另外,集團的財務狀況穩健,截至去年底,手頭現金約36億美元,經營業務產生的現金有5.38億美元,有足夠資源應對市場挑戰。

面對疫情,相信集團的影響較其他同業為低,因為集團業務分佈平均,全球均有不同生產廠房,可靈活快速應變,較少受單一國家影響。儘管集團在中國的供應鏈在短期內會受到影響,目前國內之工廠亦已大部分復工。集團已制定了應急計劃以應對挑戰,在保障員工的安全和健康的情況下,做好各防疫措施,安排交通,提高獎勵以希望盡量提升生產力。

疫情造就了獨特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催生或加速了眾多新型的商業和消費模式,線上辦公、線上教育、線上服務、遠端醫療等需求增長顯著,對個人電腦的需求有增無減。聯想(00992.HK)個人電腦業務一直穩居全球冠軍,市場份額達24.8%,銷量屢創歷史新高。遊戲電腦、輕薄本、顯示器、工作站和Chromebooks等高增長領域和高端細分市場的銷量按年增速都是大雙位數,表現遠勝全球整體市場,相信聯想(00992.HK)可受惠於「宅經濟」。

另外,海外需求仍然強勁,5G的推出將為各行業帶來更智能化的變革,企業對服務器及存儲的需求將大增,各設備的互聯互通,數據交流變得更頻繁,市場對智慧型科技產品的需求亦會上升。聯想(00992.HK)智慧化轉型的相關業務增長勢頭強勁,轉型成效正逐步體現。軟體與服務業務首次突破10億美元,營業額實現了41%的年比年高速增長。此外,集團數據中心業務亦快速增長,其目前的策略為盡量擴大市場佔有率,目標是要躋身全球首三位。未來,相信在智慧業務、智慧教育和智慧醫療的推動下,行業將實現翻倍的高速增長。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