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疫市焦點股】陳卓賢:IVD未受新帶量採購影響,留意華檢醫療(1931)


1月14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所發布的《關於印發第一批國家高值醫用耗材重點治理清單的通知》,多項醫用耗材尤其骨科植入物及心腦血管介入類成為監控重點,然而體外診斷(IVD)的產品卻暫未上榜,預料可成醫療器材板塊的資金避險目標。

由於老年人的整體代謝及免疫能力會隨年紀下降,更容易會患上慢性病,包括糖尿病、高膽固醇血症及血脂異常等),所以老齡化已成為眾多慢性疾病的常見危險因素。不過,隨著人均收入普遍上升及對健康更重視,一般人將更有能力負擔體檢的支出,因而增加了醫院及醫療機構對IVD產品的需求,以協助診斷及監測慢性病。

國務院所頒布的《中國防治慢性病中長期規劃(2017年至2025年)》就進一步樹立明確目標,以管理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及腫瘤),而這類慢性病將需要利用IVD產品及服務進行定期檢查。同時,《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的指導意見》亦鼓勵建立醫療聯合體,以促進不同級別醫院及其他醫療機構之間的有效合作與協調,通過建設醫療影像中心及檢查中心提供綜合服務,料能進一步刺激未來IVD服務的消費。

擁凝血分析IVD龍頭獨家分銷權

中國的IVD市場可分為六個主要類別:1)血液學及體液、2)臨床化學、3)免疫、4)分子、5)微生物學及6)即時檢驗,當中以免疫、臨床化學以及血液學及體液分析是前三大最廣泛的臨床應用。

以2018年收益計,血液學及體液測試(包括凝血分析及尿液分析)在中國IVD市場中位居第三位,市場份額約14.7%。若再細分,中國凝血分析IVD市場規模則有37億元,而且市場高度集中,前三大市場參與者累計市場份額為85.1%;以2018年銷售收益計,希森美康就是當中的龍頭,佔總市場份額的43.9%。

去年7月上市的華檢醫療(1931)旗下全資附屬公司威士達,正正就是希森美康在中國的全國獨家分銷商,擁有獨家分銷權,並直接向中國186間醫院和醫療機構,及764名分銷商分銷凝血分析儀、試劑及其他耗材。根據IVD分析儀現有的裝機容量,集團就可確保IVD試劑銷售帶來的經常性收入來源。截至2019上半年華檢已於醫院及醫療機構累計安裝約6,742台希森美康凝血分析儀。

威士達所分銷的希森美康凝血產品,在中國一級分銷凝血分析市場擁有最大的市場份額,以收益計達37.9%。但要留意的,希森美康一直為威士達的最大供應商,近三年來自希森美康的採購額都達94%以上,而銷售希森美康凝血產品所產生的收益更佔威士達分銷業務總收益高達94.4%,可見其收益來源甚為倚賴單一供應商。然而,威士達與希森美康的合作關係已有22年以上,去年亦訂立了新的分銷協議,將協議期限延長至2022年。

全面收購為應付「兩票制」

威士達於去年1月初才被華檢收購餘下60%股份,原因除了是鞏固銷售網絡及整合分銷業務價值鏈外,更重要的是減輕「兩票制」的潛在影響。根據「兩票制」,價值鏈中限制最多發出兩張發票,第一張發票由製造商發給分銷商,第二張發票是由分銷商發給醫院及醫療機構。集團就指,在相關情況下威士達可能被視作製造商,因此希森美康向威士達的發票不會被計為第一張發票,所以預期「兩票制」帶來影響應有限。

除來自威士達的收入外,華檢的原集團達承亦是上海IVD市場第三大分銷商,主要從事向上海的醫院及醫療機構、物流提供商及分銷商等客戶分銷IVD分析儀、試劑及其他耗材,直接覆蓋88家醫院及醫療機構、6間物流提供商及202名分銷商。由於收購所帶來的財務業績合併,2019上半年收益錄得434.1%增長至9.12億元,經調整溢利大增146%至0.60億元。

股價方面,華檢就表現得大上大落,主要在$2.9~$3.4之間動盪,尚未有明確升勢出現。有朋友曾問為何屬於醫療器械股的華檢,表現不及同業如愛康醫療(1789)和微創醫療(0853)?因為後兩者上市以來已升逾5倍了!要注意,雖然華檢也是歸類醫療器械股,但就屬於分銷商,其性質跟擁有製造、研發醫療器械能力的愛康和微創有明顯分別,身處產業上游不單未受「兩票制」影響,同樣亦不像醫藥股般受「帶量採購」衝擊,因此近年能成為明星股亦理所當然。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