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李慧芬:油價急挫,拖累加元尋底


這兩天國際油價急跌,主要受累於上週五(3月6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談判破裂,合作組成的OPEC+聯盟瓦解,引發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國之間的減價戰。

OPEC與俄羅斯因未能達成每日減產150萬桶的協定,宣告談判破裂,將不延續3月底完結的減產協議。沙特阿拉伯其後發動全面減價戰。外媒報道,沙特阿拉伯計劃4月份增加石油產量,由970萬桶,增至每日約1,100萬桶(增產最高逾13%)。同時出口至亞洲、歐洲及美國煉油廠的原油亦大幅劈價,每桶原油減幅達到6至8美元,幅度為20年來最大。

消息引致國際油價急插至每桶27美元,其後獲買盤承接,站穩30美元之上。

隨著全球汽車業以電動車發展為趨勢及近期新冠肺炎疫情令人減少外出等,未來原油需求會進一步下跌,是次OPEC俄羅斯談判破裂只是一個引爆點。筆者認為俄羅斯是次拒絕減產主要是針對美國,而非OPEC,由於美國開發頁岩油成本為約40美元,如油價下跌將令其難以維持收支平衡。現時市場最擔心的是,用原油作抵押的CoCo bond會爆,引發系統性風險。

就國際油價急挫,加元則延續其下行了3個月的跌勢,現時已觸及2017年5月低位1.3760。從走勢看,若國際油價繼續下行,加元可望測試2016年2月低位1.4110水平。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