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藺常念:黑色星期一,十年一遇股災


新型冠狀病毒2019年12月在武漢爆發,一月份開始在內地蔓延,二月份開始蔓延至其他國家。到三月份已經成為環球疫症,全球感染人數超過10萬人,死亡人數超過3千人。南韓,伊朗,及意大利疫症迅速蔓延,各自有超過5千人確診。意大利連續兩天確診人數超過1千人,令到累積感染人數超過7千人,是中國以外疫情最嚴峻國家。意大利北部六省,人口達到1600萬人,已經實施封關。居民不可以自由出入,來控制疫情。所有公眾場所及活動停止。意大利的國技,足球也需要在無觀眾下舉行。南韓大邱市是疫症的中心,實施封關,無人可以出入,成為死城。南韓天地教最初隱瞞疫情,令到疫情一發不可收實。伊朗有國會議員確診,更有高級政府官員不治。

疫症在中國爆發兩個月,確診人數已經開始下降。3月8日全國新增感染案例已經減至41宗,除了武漢外,其他地方基本上受控。但是疫症迅速在環球蔓延,除了南韓,伊朗及意大利外,疫症在法國,德國及美國也迅速蔓延。疫症影響到環球經濟,旅遊消費大受影響,拖累到股市急挫。上星期美股大幅波動,美國聯儲局突然減息半厘,及前副總統拜登在民主黨初選勝出,令到美股兩度升超過1千點。但到上星期五,市場確認疫症對環球經濟有重大影響。投資者急沽貨,抛售股票,找尋避險投資。上星期五美股急挫4%,歐洲股市跌3至4%。黃金急升,投資者沽股票買債券。上星期五十年美國國債息率急跌至0.6厘的歷史低位。但到星期一3月9日的亞洲交易時段,更急挫至0.5厘。

但瘟疫影響最大的是油價。石油出口國組織減產協議,未得到俄羅斯支持。俄羅斯不忿美國頁岩油取代油組減產產量,於是決定拒絕油組減產協議。沙地阿拉伯報復,減價,及增產。布蘭特期油在3月9日,開市急挫30%。亞洲股市星期一開市急挫,日經跌5.8%(1200點),恆生指數開市跌1012點(4%),上證綜合指數只跌1.56%,即47點。杜瓊斯期貨在亞洲交易時段急挫1千點。冠狀病毒肺炎蔓延,將嚴重影響到2020年環球經濟增長。航空業首當其衝,以國泰為例,最賺錢的國內線、台灣線,及日本線其本上停飛,幾百架飛機停泊在香港機場。德國旗艦航空公司Lufthansa,宣佈削減一半航班。疫症嚴重影響到中國工業一及二月份的生產。製造業指數急跌至35.7,其本上生產減半。蘋果表示,第一季智能手機的產量要減30%。美國發現原來美國所需醫藥,80%是在中國生產。

多個國家嚴厲實施封關措施,嚴重影響到消費。經濟學家估計單是航空業令年收入少1200億美元。中國一二月份生產停頓,嚴重影響到全球工業產品的生產。中國已經成為環球的生產基地,電子,機械,醫藥,消費品等等,大部份都在中國生產。有學者估計,2020年環球經濟損失可能達到2.7萬億美元。國際貨幣基金估計,今年環球經濟增長預測由3.5%,下調至2.9%。最壞情況下,2020年經濟增長可能跌至1.5%。

3月9日,黑色星期一,亞洲股市急挫。這是十年一遇的股災,冠狀病毒肺炎,令到環球經濟受到嚴重影響。經濟下滑拖累到股市,環球股2月底才開始反映疫症對經濟的負面影響。美股在2月份才創新高,看來需要急挫至少20%,才會有支持。港股一月中才升至29000點,但3月9日已經跌至25000點。恆生指數將跌破2019年8 月16日的低位24900點。投資者需要減少股票投資。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