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盧業展:疫情下環球股市料回調,可考慮趁低吸納5G股


2020年環球股市開局充滿暗湧,種種風險因素由去年延續至今,包括中美貿易戰、中東局勢緊張、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等等。最近新型肺炎疫情更是沸沸揚揚,橫掃亞洲以至歐美多國,進一步對環球股市造成衝撃,未來環球股市走向勢必受到新型肺炎疫情發展牽動。

疫情未明朗 環球股市前景仍樂觀

現時新型肺炎席捲全球,來勢洶洶;但根據以往造成全球大流行的疾病發展軌跡來看,筆者始終相信這波疫情最終都會像之前的其他流行病一樣慢慢平息。因此,分析關鍵在於這次新型肺炎疫症的持續時間和擴散程度,以及其對於各行各業和整體經濟的影響。關於第一點,專家普遍共識是現時的新型肺炎不但比非典型肺炎更具傳染性,且更難以控制。然而關於第二點,國際間有政府官員預料這次新型肺炎疫症帶來的經濟影響將比2003年爆發非典型肺炎時期更為嚴重,因此可以判斷股市上升將面臨極大阻力。再來看看客觀數據,整體來說,目前股票估值比長期歷史平均水平較高,因此出現大幅回調是在預料之中且屬健康現象。

不過,儘管存在各種不確定性和宏觀不利因素,目前各國貨幣政策基本上仍保持寬鬆,有助利好經濟;而且世界各大主要經濟體都不會袖手旁觀,可以預期各國政府(尤其是中國)將出手刺激經濟,所以筆者認為環球股票市場前景仍然樂觀。

現趁低吸納良機 看好5G相關科技股

由於新型肺炎所帶來的經濟衝擊,股市預期會在未來數週將會作出合理調整。投資者可考慮藉此機會趁低吸納,但注意切忌一窩蜂大手撈底,宜分批買入降低風險,慎選股票將會是決勝關鍵。

5G概念是2020年的重點投資主題。儘管落實商用5G的進度比預期慢,但5G相關科技股在香港和中國大陸市場備受投資者青睞,筆者相信這種趨勢應該會持續下去。此外,許多市場觀察專家都預測中國將推出政策支持當地企業和刺激經濟。筆者預料這些未來的刺激經濟政策應該會與之前的救市措施雷同,大致上會以釋放流動性和促進國民消費為主,因此個別消費股料將受惠。以萬方家族辦公室的角度來說,任何大幅回調都是購入上述相關股份的大好機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