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毛偉廉:黃金現「雙頂」,高追宜謹慎


美國突然大幅劈息0.5%,但未能挽救股市,相反令市場揣測聯儲局可能因看到了市場看不到的危機才突然大幅劈息,今次緊急減息,反而增添了市場疑慮

因近日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急速擴散,多國亦看似無法控制,上週二 (3日)美聯儲局突然宣布緊急減息,大幅劈息半厘,令市場嘩然,導致美元匯價大幅下挫;非美貨幣如歐元、英鎊、日圓等全面急升,商品中黃金也升勢凌厲。

今次聯儲局罕有地在非議息日宣布緊急減息(上次進行緊急減息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令市場揣測聯儲局可能已看到市場未能看到的經濟危機,所以縱使大幅減息下,並未能令美股止跌回升;相反,美聯儲局這個舉動,增添市場恐慌,美股在減息後進一步大幅下跌,拖累全球股市下跌。

單憑美國大幅減息來救市是不足夠,市場期待G7聯手出招救市,本週留意歐洲央行會否加大量寬(即QE) 或擴大負利率,如加大量寬的話, 歐元匯價很可能回落,歐元「好倉」者宜留意歐央行消息

上週當美國聯儲局減息0.5%後,加拿大央行在隨後一日(4日) 也跟隨減息半厘,加元匯價亦隨即回軟。歐元兌美元方面,上週因美國大幅減息令美元大幅下挫, 導致歐元匯價也急升。市場現關注本週四(12日) 歐洲央行(ECB)將進行議息,ECB 在去年11月已開始每月買債200億歐元(買債是QE的其中一個指定動作),市場預計本週ECB可能宣布擴大量寬(即加大買債規模), 如宣布加大買債規模,歐元匯價可能暫時終止近日的升勢,掉頭下跌。同時RSI也呈現了「超買」,回吐機會頗大,所以持有歐元(或看好歐元)者需留意ECB本週舉動。現時市場取向,是期待多國聯手採取落重藥方式去救市,如大幅減息、加大QE等等。市場預計本月19日(即美國議息日),聯儲局可能再減多一次息。


技術分析顯示金價出現了「雙頂」形態,黄金「好倉」者宜謹慎

上週美國大幅減息半厘後,美元遭到拋售並大舉流入黃金,令金價進一步急升。在美國宣布減息前(3日), 金價報1,589;減息消息後,一直升至上週五,最高曾見 1,692,減息消息令金價在4日內急升了103美元, 升勢甚為凌厲, 最後在上週五(6曰)收在1,673。

黃金在日線圖出現了「雙頂」,上週五的陰陽燭也出現了「十字星」,意味著金價可能轉勢在即(即掉頭下跌)。但當然,這個是純粹以技術分柝的推斷,金、匯走勢近日多受消息主導,正如上週金價急升的誘因,都是受到美國大幅減息下影響而急升的。

受到疫情在全球急速蔓延下,預計原油價格將有顯著跌勢,重要支持位39.24美元/桶成關鍵

近日原油價格受到疫情影響下出現下跌,在未來經濟前景暗淡下,未來原油需求下降成為主要下跌的成因,完全符合市場邏輯。但上週五(6日)美國西部德州原油(WTI) 在一日內大跌5.23美元/每桶,在原油市場,這個跌幅度算是頗大,最後收在41.55美元。值得留意的是,上週的收市價已跌了穿曾經穩守3年的重要支持位42.06美元,距離下一個支持位39.24美元相當接近。若然39.24的重要支持位失守的話,WTI油價可能下試至35.25美元,若此位置再跌穿,油價可能進一步下瀉至2016年低位26.06美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