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新股攻略:常達控股(1433) 吊牌收入貢獻過半


常達控股於2018年以收益計在中國的服裝標籤及裝飾產品製造市場排名第五。

服裝標籤及裝飾產品生產商常達控股(01433)公布,計畫總發行5億股新股,當中10%在港公開發售,90%為國際配售。每股招股價介乎0.25至0.29元,一手10,000股,入場費為2,929.22元,該股預期於3月12日上市,千里碩為獨家保薦人。

常達控股業務主要為生產及銷售服裝標籤及裝飾產品,大部分均為附於服裝產品的配件。向美國及歐洲服裝品牌的服裝製造商銷售產品,自40個國家產生收益,其中主要市場為香港、中國、孟加拉、土耳其、越南以及美國。生產設施設立在中國、孟加拉以及越南。董事會主席陳醒明稱,這三個國家是全球前三大成衣出口國,市場空間大。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公司於2018年以收益計在中國的服裝標籤及裝飾產品製造市場排名第五。

「目前全球經濟環境對服裝行業有影響,但相信是短暫的,長遠來看對於整體服裝市場仍然保持信心。」陳醒明指出,銷售團隊在積極拓展新客戶,過往業務增長水平高於行業水平,去年下半年公司增加了很多新客戶訂單,隨著公司登陸資本市場後知名度和認受性提升,相信對於拓展客戶亦有幫助。

公司預期2020年財務表現將大幅變差,主要由於額外行政開支。

銷量於期內下降

2016至2018年,公司分別實現收益2.41億元、3.05億元及3.72億元,年複合增長率為24%,表現頗為穩健;期內,毛利率分別為44.3%、42.8%及43.7%;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為1,922.9萬元、2,420.8萬元及3,149.7元;純利率為8.1%、8.4%及9.1%。

2019年後四個月,公司已獲得不少於350名主要為服裝製造商的新客戶,這些新客戶帶來了不少於390萬元的銷售總額。不過,2019年全年收益較2018年低,主要由於吊牌及織嘜的收益因吊牌的平均售價及織嘜的銷量於期內下降,而有所減少及全球經濟放緩導致對服裝相關產品的需求下降。

另外,公司預期2020年財務表現將大幅變差,主要由於額外行政開支,其中包括行政員工的整體薪金增幅以及中國與孟加拉的行政及財務部門的額外人數所致的員工成本輕微上升;因於香港及孟加拉購買新電腦設備、軟體及汽車所致的折舊開支大幅上升;董事酬金上升及專業費用的大幅上升。

常達控股的目標為提升其在服裝標籤及裝飾產品行業的地位。

建設生產廠房

中國、孟加拉及越南的服裝標籤及裝飾產品市場高度分散且充滿競爭,當中大部分均為小型服裝標籤及裝飾產品公司。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中國服裝標籤及裝飾產品市場的十大參與者於2018年按收益計佔中國的市場分額約18.4%,而常達控股於該市場排名第五。於2018年,公司於孟加拉及越南的服裝標籤及裝飾產品行業按收益計的市場分額分別約為1.6%及1.3%。

常達控股的目標為提升其在服裝標籤及裝飾產品行業的地位,因而此次募資主要用於孟加拉Adamjee Export Processing Zone建設額外的生產廠房,藉此增加公司於孟加拉的產能;用作中國的現有生產設施及孟加拉的新生產廠房收購機器;作為營運資金及一般企業用途。

要留意是,公司與客戶(主要包括服裝製造商)並無訂立長期協議,同時亦沒有與服裝品牌訂立任何協議。因此,自客戶獲得的採購訂單數目可能不時出現波動,令公司難以估計日後的採購訂單。

此外,於海外市場經營業務涉及風險及不確定因素,例如政治及經濟不明朗因素,或會導致海外銷售減少以及與該銷售有關的盈利下降。任何生產設施的任何重大中斷(如任何生產設施的生產線故障或電力或設施短缺或損壞)均可能會對經營業績造成重大不利影響。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