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中央再出招 基建股落鑊


基建投資再次成為中央拉動經濟的重要手段。

環球股市顯著下挫,美股跌幅驚人,道指最多累跌4,000點,但美股週一顯著反彈逾1,293點,港股亦見靠穩,惟高位阻力重重。新冠病毒在全球多國擴散,目前,疫情的發展左右環球市場,而為應對今次疫情,各國央行已摩拳擦掌,準備減息以應對今次疫情。

澳洲央行先出招,於3月3日宣布減息0.25厘,而美國聯儲局亦突然宣布大幅減息50點子,內地方面,近日不時傳人行將會有降息及降準行動,顯然各國為今次疫情做定應對。

內地是新冠肺炎首先爆發的地區,而近日新增確診數字放慢,而內地工廠亦逐漸開始復工,相信在疫情進一步穩定下,中央除採取更積極的政策,以盡快回復內地經濟的增長,目前,市場除預期央行會減息外,未來將會致力增加基建投資,在此憧憬帶動下,基建股及相關股份週一顯著做好,由於增加基建投資似乎是事在必行,相信基建相關股份短期續有追捧,故不妨趁回調吸納。

今年GDP降至5%以下

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指假如疫情在首季受到控制,則內地首季GDP增速將放緩至3.8%;若疫情高峰延至第2季,2020年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速可能降到5%以下。

汪濤表示,疫情對一季度GDP增速拖累可能超過2個百分點,在現階段評估本次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十分困難。假如疫情在一季度得以控制、此後基本不再新增病例,預計一季度GDP按年增速可能會放緩至3.8%。

此後,隨着經濟活動恢復常態、此前被抑制的需求得到釋放、再加上政策支持,經濟增速有望在二至四季度反彈。在此情形下,將2020年GDP增速預測下調至5.4%。如果疫情高峰持續到二季度,2020年GDP增速可能會降到5%以下。

疫情在全球多國蔓延,內地的出口亦受波及。

汪濤還指出,預計消費將受到明顯衝擊,尤其是外出旅遊、住宿餐飲、交通運輸等。預計一季度整體社會消費品零售增速可能至少放緩5個百分點。整體固定資產投資和房地產活動受到的衝擊應該小於消費,但仍大於03年沙士時期。儘管1至2月份經濟活動通常較為平淡,但本次疫情期間實施交通管制和企業延遲復工的地區要多於沙士,這可使部分工業生產和出口活動推遲或減弱。

PMI創新低

事實上,新冠肺炎對中國經濟帶來的衝擊,已在第二季的經濟數據浮現,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中國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35.7%,比上月下降14.3個百分點;2月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29.6%,比上月下降24.5個百分點。 至於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35.7,較1月下跌14.3並創中國有史以來最低紀錄後,財新公布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0.3,較上月下滑10.8,不僅低於2008年11月金融危機時的40.9,更是2004年4月該數據開始發布以來的最低紀錄。

PMI被視為一個經濟體的體檢表,反映製造業的成長或衰退,PMI榮枯線為50,高於50代表製造業擴張發展,低於50則代表衰退。

紐約梅隆投資管理高級主權債券分析師Aninda Mitra 指中國官方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來自國家統計局)均暴跌,且低於市場預期。目前,唯一的一線希望是隨着湖北以外及其他受疫情影響較的省份優先復工,3月的PMI和宏觀數據應開始改善。 然而,與2月份相比,3月份活動的加快甚至不會阻止前所未有的季度GDP收縮-不僅是按季度調整後的季節性調整後,而且很可能是按年。

建材股近日在憧憬中央增加基建投資下有追捧。

Aninda Mitra將內地今年的全年預測下調至約3%至4%。此外,冠狀病毒在世界範圍內的傳播使中國經濟難以強勁反彈,並可能引起更多的警惕。商品價格和風險資產不僅將承受前所未有的低迷壓力,而且最好重新估算主要商品價格和新興市場貨幣的公允價值,而中國的GDP增長率不超過4%今年,到2021年約為5%。

內地傳媒報導,國家發改委基礎司組織召開系統視頻會議,部署加快推動重大交通項目開工復工各項工作,要求優先保障「十三五」規畫內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以及提前實施「十四五」規畫等重大鐵路、公路、水運、機場項目開工復工,要做好用工、材料設備、土地、資金、用能等開工復工要素保障。

博大資本國際投資銀行業務總裁溫天納 對於市傳將加大基建投資來帶動經濟,他並不感到意外,他指中央的經濟主要由出口及內需等帶動,在疫情在全球蔓延之下,目前在這兩個範疇難以入手,反觀基建投資較易掌控,因此即使面對財政赤子上升,中央亦會增加基建投資拉動經濟。

過去的基建投資,往往集中修橋起路,但溫天納相信今次的基建投資,將不會在局限於道路及基建方面,反而會增加科技基礎建設的投資,如增加在5G的投入以達致數碼化,同時亦會增加在衛生基建,新能源方面的投入,藉以達到產業的投升。

週一基建股包括中鐵建(01186)、中鐵(00390)及中國建材(03323)等顯著上升,而除這類傳統的基建股外,從事5G基礎建設的股份如中國鐵塔(00788)及中通服(00552)等,料短期仍會呈強,故不妨逢回吐吸納。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