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黃敬凱:美國問題不斷


受武漢肺炎影響,全球各地開始出現恐慌,市場仍在關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態勢。最新消息顯示,中國以外的世界其他地區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已達10566例,基本上反映出全球疫情蔓延的嚴峻形勢。

一片慌亂之下,各國央行也紛紛採取減息措施以挽救經濟,而美聯儲在週二緊急減息50個基點的舉動,更是震撼全球市場。美聯儲表示儘管在過去幾周美國經濟以緩和到溫和的速度增長,但冠狀病毒疫情的升級已經開始影響到美國的商業情緒,其對美國的旅行和旅遊業也產生了負面影響。冠狀病毒更導致了一些供應鏈的延誤,一些地區表示生產商擔心未來幾周會進一步受到干擾,若不控制疫情爆發,經濟影響將受到巨大影響。不過減息終究只是治標之法,本質還是要看疫情能否受控。

美股的表現更受困擾,道指單日500點已是輕鬆平常事,單日1000點以上的升跌幅也接連出現,可以明確看出美國方面已有點手足無措之感。而在美聯儲週二緊急減息後,當天美國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在150多年以來首次跌破1%,情況嚴峻。

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困擾的當下,美國民主黨競選人拜登在總統候選人初選中贏得大勝,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場信心。一些分析師認為,美股週三的回升,以及美國國債收益率從週二創下的歷史低位反彈,皆應歸功於拜登的勝利,原因在於市場認為其對手桑德斯,將會為華爾街帶來負面影響。

華爾街普遍認為,桑德斯如果當選美國總統,他給美國經濟系統帶來的潛在不確定性要超過所有其他的重要候選人。桑德斯自稱是民主社會主義者,其競選綱領包括進行政治革命、禁止使用壓裂法開採油氣、拆分大銀行、以及立法徵收財富稅等。這些可能的措施將會為美國國內的億萬富翁階層感到相當大的恐懼。而拜登對於華爾街而言,也不過是中間派份子,所以其大勝也讓市場稍稍的鬆一口氣。

不過,重點還是那句,現時市場的恐慌,主要來自於武漢肺炎的不確定性所帶來的憂慮,要是疫情始終不能受控,美聯儲是否減息、拜登是否勝選,基本都無助於市場選擇避險,甚至有極大程度會出現經濟倒退的風險,所以目前策略還是以保守為主,保本為上。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