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鄧威信:股市大跌 股神出手 美股中撿平貨


Wilson Tang_B

執筆之時,美國聯儲局等不了3月17-18號的議息會議,隔晚突然宣布緊急減息50點子,事出突然,反而因進取減息而到頭下跌,各大指數都跌近3%。美國聯儲局的進取減息行動是想向市場䆁出一個信號:若全球衰退加劇,聯儲局將不會猶豫,大幅放寬貨幣政策,甚至量化寬鬆。雖然減息對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未有即時提振作用,但亦有助緩解實體經濟困局及企業融資困景,減息的效應通常在三至六個月反映在實體經濟上,美國近期的大跌近15%已很大程度反映負面因素,現時美股PE已回落至18倍的歴史平均水平,加上聯儲局的大手減息,現水平開始會有支持。

股神抄底 增持航空股
正當人人自危時,股神畢菲特最近已伺機出手,股神於上周四(2月27日)以每股45.48美元至47.14美元買入97.65萬股達美航空(DAL.US),平均買入價約46.39美元,持股已增至7188萬股。達美航空是巴菲特投資旗艦巴郡的第6大持股,亦是其十大持股中的唯一一隻航空股,去年貢獻巴郡近1.1億美元的股息收入,須知道航空股是疫情下的重災行業,但同時一眾航空股已跌超過兩成,已經反映最壞情況,股神此時出手,再次奉行了「別人恐懼時,我貪婪」的投資哲學。

巴郡/科技股 現金為王
其實美國市場有很多很有實力的股份,業務增長能見度及市場佔有率俱高,經營利潤率長年處於高水平,現金流又強,一時的疫情未將這些基本因素改變,市場氣氛轉差,這些強者無奈跟著下跌,反而造就低吸的機會。股神的巴郡就是強者之一,公司坐擁120億美元現金,每年盈利240億美元,豐厚的現金令巴郡每次市場出現危機之時都能出手執平貨,今次增持Delta又是一例。今年巴郡暫時跑輸給S&P500指數,現時股價只相對於1.3倍的帳面值,估值不高。

假如任何時候Cash is King的話,科技股亦屬王者中的王者,Google母公司Alphabet擁1150美元現金,相等於其總市值的13%。Apple及Microsoft亦分別手持990億美元及650億美元現金,無論經營環境順或逆,豐厚現金都能為公司提供很好的緩衝。況且這些公司在各自的經營領域都是龍頭,沒有似様的競爭對手,經營前景能見度高,每年盈利增長都接近或超逾20%,經過近排回落,現在預期PE還未到20倍,估值很合理。

油股重創 息率超高
若果追求的是息率,外國美國上市的大型石油公司亦能提供吸引的息率。布蘭特期油今年已跌23%,一眾油股亦已下跌至2009年以來低位。雖然油價下跌令油公司現金流轉弱,但這些巨型油企,資產負債表夠照,靠簡單融資就能維持派息,Chevron及Conoco現時息率分別為5.5%及3.5%,還未夠高?Exxon Mobile最近股價跌至05年來高位,息率已升至7%。其實歐洲上市的油企息率更高,BP及Royal Dutch Shell近期股價大跌後,息率已分別上升至8.1%及8.4%。

近期美股急跌,估值已變得合理很多,一路想等機會再進入美股市場,現在或許就是留意的機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