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迎戰16度:市場潛力惹電動車大戰 要普及還待技術突破


去年電動車於美國的汽車銷售佔比為百分之一點六,成為自動波之後最受歡迎的車種。

為使全球減排達標,各國均推行碳排放減量政策,當中禁售燃油車成為主要推動政策。燃油車不再受歡迎,電動車卻受追捧,讓電動車成為汽車生產商搶奪的市場。業界楚雄除了有近期股價風光的Tesla,亦有傳統車廠及高端豪華車廠;就是東南亞國家,亦紛紛爭做電動車生產一哥。

不過,分析認為,現時市場距離真正普及使用仍有一段路程,仍待生產成本及續航等技術上突破樽頸。

美國Green Car Reports報告顯示,去年電動車於美國的汽車銷售佔比為百分之一點六,較棍波車多出百分之零點五,為電動車推出以來首次超越棍波車,成為自動波之後最受歡迎車種。

報告認為,自動波汽車獨霸汽車市場多年,雖然駕駛簡單方便,卻令駕駛者的駕車樂趣大大減低。相反,電動車的動力回收系統等功能卻出現了不少新駕車樂趣,刺激銷情。

除了駕車樂趣,近年各地車廠為迎合市場及各地政策,亦加快研發電動車,亦加速市場發展。

科技公司爭入

事實上,汽車市場正掀起一股電動車大戰,當中傳統大型車廠如大眾、豐田正努力加入研發。一些高端車企亦紛紛進擊新能源汽車市場,例如寶馬、平治、瑪莎拉蒂以及奧迪等均推出或正研發電動車系列。

不過,若論汽車質素、性能及駕駛體驗,以新派車廠Tesla最具領先優勢。尤其受惠中國上海的超級工廠於去年底投產,Tesla的交付量料大幅提升,公司股價半年間飛升三點五倍,至二月二十四日,市值已過一千六百億美元,僅次豐田,成為全球第二大市值車企。

生產商大鬥法外,投資者亦爭相入市。荷蘭諮詢公司EV Boosters發布一九年汽車行業融資報告。據悉全球電動車領域共有二百四十家企業完成了融資,融資總額最高或達到一百七十億美元,而到二○年底或突破二百億美元。

報告提到,目前英特爾、空中巴士、三星、高盛、谷歌、百度和騰訊(00700)等世界巨頭企業即使自己沒有開發電動車技術,但都已在電動出行市場行業中,扮演戰略投資者的角色。

Tesla受惠中國上海的超級工廠於去年底投產,股價半年間飛升三點五倍,創辦人馬斯克的身家亦大升。

其中,在一九年第一季度,百度投資國內電動車製造商威馬汽車;三星則在第二季度投資歐洲電池製造商Northvolt,除三星外,宜家、高盛、西門子和寶馬也紛紛投資這家企業。而一九年第四季度,英特爾收購以色列電池製造商Addionics的少數股權;亞馬遜和福特則分別以七億美元和五億美元投資美國電動車製造商RIVIAN。

東南亞生產戰

除了企業,各國同樣要爭做電動車生產一哥,以東南亞地區來說,泰國被稱為亞洲底特律,汽車產業完整,近幾年就積極發展電動車產業,繼三菱汽車宣布將在二一年初於泰國開始生產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後,日本汽車廠Honda也宣布投資一億八千九百萬美元,把日本國內的高級車款Accord油電混合車生產線移師泰國。

而擁有龐大市場潛力的印尼,也有急起直追之勢,在印尼市佔率最高的日本汽車大廠Toyota,就表示要在當地投資二十億美元打造油電混合車工廠。南韓的現代汽車(Hyundai)則計畫在印尼投資十億美元設立兩個工廠,其中一個就是專門製造電動車的。

各大企業、各國為電動車忙於奔命,只因為有愈來愈多的國家推行碳排放減量政策,並致力禁售燃油車。

在此大前提下,根據 Allied Market Research資料,一七年整體電動車產業規模為一千一百八十八億美元,當中中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其次為歐洲地區、美國。而估計至二五年,該市場會成長到五千六百七十二億美元,翻近四倍。IEA也預估,到三○年,全球電動車保有量可望達到一億三千五百萬輛,假設各國政府積極推動 EV 30@30 行動,設定在三○年時,電動車佔該國新增汽車銷售量百分之三十的話,屆時的保有量更可能達到兩億五千萬輛。

環保與否爭議

市場潛力雖然龐大,電動車行業仍有不少挑戰,當中,近年最大的挑戰是電動車是否真正環保的爭議。要知道不少政府支持電動車政策,不少市民改駕電動車,都是為其環保的作用,若電動車無法證明更為環保,銷量將大受打擊。

瑪莎拉蒂等高端車廠正推出自家研發的電動車。

德國經濟研究所(IFO)研究指出,電動車能否做到預期中的環保效果,與國家使用何種能源發電有關。以德國和波蘭為例,兩國依賴燃煤等不可再生的能源發電,代表電動車的充電過程,間接排放了極多二氧化碳。相比之下,法國依賴核電,其電動車的碳足跡便大為減少。《彭博》引述德國顧問公司的專家指出,德國或波蘭的司機如使用環保柴油車,可能更能保護環境。

另外,製造電動車和傳統汽車生過程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一樣,每輛汽車約八點六噸。但根據IHS Chemical的資料顯示,由於為了增加航程,相較傳統汽車,電動車普遍都會使用較多的塑膠以減輕車重,而塑膠其實就是石油化工產品。不過,報告同時指出,長遠而言,使用電動車會比柴油車更潔淨,因為在未來各國趨向發展可再生能源發電,減低充電時的碳排放。

續航有待解決

而且,有分析認為電動車的電池雖然有報廢的一天,其裝置報廢後仍然有其價值,不會被視為「有害廢料」般棄置。綠色力量指出,路面行駛最多的是汽油車和柴油車,發動過程中排放的廢氣是路邊和城市空氣污染主要元兇,但電動車則沒有了排放廢氣問題,有助改善路邊空氣污染。

此外,電動車的增長率雖高,但在全球新車銷售佔比中仍然很低,僅有約百分之二點五,原因是電動車的成本高以及續航能力低等問題,都極需改善。隨著開發資金湧入市場,這兩方面都有望可突破樽頸。

當中,IBM Research的科學家最近就開發出一種新的電池技術,從海水中就能取得原料,完全不需要用到鈷,可讓未來電動車的生產成本,進一步降低。過去,電動車電池常用的鈷(cobalt)、錳(manganese)、鎳(nickel )這些金屬原料,除了對環境和開採工人的健康都造成威脅,更重要的是這些金屬本身是有限資源, 會有用盡的一天。

至於續航方面,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團聲稱在電動車技術上取得突破,只要充電十分鐘,就能讓車子續航約三百二十二公里。不過由於製造商必須確保該電池在迅速升高電池溫度時是安全且穩定的,並不會因為傳遞大量能量而爆炸,故把它帶進市場大概要花十年時間。團隊認為:「快速充電是電動車其中一個聖杯,要和燃油引擎競爭,這是不可或缺的條件。」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