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植耀輝:減息刺激作用有限 電動車概念續長炒長有?


金融市場近期變得異常波動,美股短短數個交易日便先後創下以點數計最大單日升跌幅,如此大上大落自07-08年金融海嘯後已相當少見。現時投資市場風高浪急,一方面繼續受疫情擴散消息困擾,另一方面又憧憬環球央行將採取聯合救市行動。在好淡消息夾雜下,投資者須勒緊安全帶矣!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寬鬆政策在望,但相關措施只能當作緩解市場恐慌情緒,如疫情進一步在美國等重要經濟體爆發,所帶來的衝擊並不是減息所能挽救。因此對後市還是保守一點會較好。

電動車概念可說是繼5G及手機設備後,另一個近年長炒長有之板塊,其中Tesla效應可謂功不可沒,自宣布於上海設立超級工廠及正式交付Model3後,相關概念股包括比亞迪(01211)(炒作其「刀片電池」效能)以及贛鋒鋰業(01772)(向Tesla提供電池級氫氧化鋰產品)便炒過不亦樂乎。

除此以外,去年赴美上市之蔚來汽車亦公布一大型合作計劃。上週該公司宣佈將於合肥建設蔚來中國總部、研發及生產基地等8個項目,總投資額達到1,020億元(人民幣,下同)。按照合肥市政府對外披露之資料,蔚來汽車預計今年營收達到148億元,2024年擬上市6至8款車型,營收達到1,200億元。此外,有意於2025年前到科創板上市。

一切似乎相當不俗,但蔚來汽車未來發展仍然充滿未知數。該公司去年第三季度業績,雖然相較去年同期虧損97.57億元大幅收窄,惟虧損仍高達25.2億元,同時由於一直處於「燒錢」狀態,令其對資金需求甚殷,亦不斷需要進行融資計劃,但究竟何時才能達致收支平衡,現時仍屬未知之數。除此以外,內地電動車行業競爭一直相當激烈,蔚來亦不見得有發展優勢。其股價自2018年9月上市至今表現亦持續令人失望,現價仍較當年6.26美元上市價低34%。同時不少基金股東如高瓴資本及淡馬錫已先後減持,多少反映投資者的看法。

至於本地電動車概念股,股價早已被大幅炒上,贛鋒鋰業便由20元水平,短時間內暴升至最高38元水平。可以肯定的是,在穩增長前提下,汽車板塊仍將會是內地重點支援行業之一,而新能源汽車/電動車之發展亦會加快(廣州市最新發布提振汽車消費新措施),所以下半年可能會有新一輪炒作。只是現階段已出現過份炒作之情況,因此大家宜暫觀望會較適合。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