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Jupiter Lai:木土冥山羊,恐慌籠罩環球股市


上星期環球股市腥風血雨,標普指數一周下跌超過10%, 在歷史上只有數次。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下,恒指於上周失守26,900點支持後跌勢未止,雖然期指結算日適逢水逆周期中段,大市曾略為回升,惟於環球股市拖累下,周五進一步下跌,一周收報26,129點,下跌1,178點。

受惠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暗示減息的消息刺激,道指扭轉盤中跌逾千點的頹勢,收市跌357點,預期恒指下周初能略為反彈,但大市仍處於水逆期間,讀者仍需多加留意。

無論是美市還是恆指,都於水星開始逆行時見頂,之後調頭向下(見圖)。當然見頂後的恐慌式暴跌並非單憑水星逆行造成,充其量是觸發點而已。如果從大環境來看,木星於去年年底進入山羊座,已是經濟增長欠奉的啟示,而再加上本年一月開始的土星冥王星合相,對應悲觀恐懼的氣氛,也配合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的危機,造成如此哀鴻遍野的現況。


(圖:水星逆行時恒生指數的表現)

炒股不炒市的情況下,之前一直在本欄介紹的阿里健康(241),還有平安好醫生(1833),在此風高浪急之際,仍在高位徘徊,算有一定的抗「疫」力。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