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味
名車・旅遊・時尚・美酒佳餚・鐘錶

Dim Sum chefs of two generation .深入香宮|兩代點心師徒訪談


上一輩多習慣上酒樓食「一盅兩件」,「得閒飲茶」也許是那一代的例行公事。時移世易,來到千禧年代的新生兒,可能又會視飲茶為old school的文化,寧去西餐廳鋸扒或到日式居酒屋聊天,都不太上酒樓喝茶……正當大家以為點心面臨進一步式微之際,近年新派創意點心或點心專門店又忽然異軍突起,讓點心重回大眾的選擇清單上。在香港這個美食大都會,傳統點心的前路究意如何走下去?
Text / Jamie Tsang Photo / Cheung Chin Yui

今期的廚師專訪,筆者走訪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香宮中菜廳的點心部,邀約了主廚梁健偉師傅及三廚邱詠琪兩大師徒訪談。印象中,點心廚房是男人天下,年輕的90後小伙子邱詠琪,是如何跳脫點心界的定型,跨過挑戰邁步向前?而入行接近三十年的梁師傅,對過去現在和將來,又有何看法?

位於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的香宮中菜廳,內裡的環境一攝。
位於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的香宮中菜廳,內裡的環境一攝。

C:Capital CEO
L:梁健偉師傅(梁師傅)(香宮點心部主廚)
Y:邱詠琪(詠琪)(香宮點心部三廚)

點心師傅是如何煉成的?
C:你們是怎樣入行的?
L:是機緣巧合的。我入行時是當「廚房位」,需要投入「朝九晚十」的上班時間。那時我年僅十四歲,感覺如是者會沒了自己的私人時間,便向老闆請辭,他卻提議我轉當點心廚師,並說上班時間雖早,但可早點下班,而我見製點心的過程也甚吸引,便一口答應了。這麽一做,便做到現在。
Y:我原本想做西廚,因為在學時期曾在餐廳當過兼職,對廚房這回事有興趣。然後在中四開始接觸到廚藝學院的課程和資訊,經過不同師傅向我解釋了中西廚的分野,考慮之下又自覺還是中廚較適合自己,所以當年未考DSE前便已決定報讀中華廚藝學院,之後約於19歲入行。家人對我當點心廚師的意向都很反對,不過因為我也頗獨立的,沒多理會他們,他們也拿我沒辦法。但這幾年間,當我漸漸做到一些成績時,他們亦逐漸對我另眼相看。

C:印象中點心師傅是以男士為主,對於女點心廚師的出現,大家有沒有甚麽想法?
L: 詠琪不是第一個我教的女點心師傅了,之前教過好幾個。女點心廚師的特質是較為細心,沒那麽粗魯求其。女生可以容易達到我的要求,男的始終是粗疏一點。
Y:我覺得自己作為女點心廚師,個性是較男的為細心,如我會注意到其他的細節地方,會不時望望四週,多點觀察。在工場上,則要注意不同步驟,一個出品都要有不同分工。

入廚日常
C:梁師傅你現在為人「師父」了,想當年你的學徒經歷是怎樣?
L:我們的年代真的辛苦,首先要犧牲自己的時間,工作時間沒有時間學,要在下班後給點甜頭予師父,再跟他學。如蒸東西,會問師父:「蒸排骨要多久?」得到答案後便立刻用紙筆抄低。我記得一次,師父教發魷魚,我拿捏不到時間,整盤魷魚融了,那時給師父罵了很久。
C:聞說你們點心部共有8個師傅,全廚房最年輕應該是詠琪,你們的廚房運作是怎樣的?
L:現在做點心已跟以前不同,出品不單是一個師傅的事。例如焗鳳梨酥般,可能是詠琪一個負責焗,我們再去配合;其中一個師傅負責去擺碟,再由另一位製作酥皮,一個點心可以由數個師傅完成。
Y:早上該是最忙碌的時間。7點上班,回來後便極速開妥所有爐灶及設備,迎接12時的午市時間,我們沒有太多輩份高低之分。

C:做點心最困難的地方是?
L:我想是要很早上班,但詠琪的年代沒有經歷我們的艱辛。上一輩的食客喜愛「飲早茶」,約五時多便要開始早市。我的年代入行是最辛苦的,跟朋友很難見面。昔日的點心師傅要準時於凌晨三點回到公司準備食物,基本上是沒有了晚間生活,甚至是天冷時也要晨早起床上班。直至現在,酒樓開始式微,營業時間沒那麽早,上班時間可再延後一點。
Y:現在我的工餘時間仍有時間約朋友。說實在,未入行前還不知道以前的師傅要每天凌晨三點上班。對我來說,最有難度的是在力氣,畢竟工作的地點是廚房,需要頗多體力。女孩子可能較難應對,但這是可以克服的。比如是我已適應站著工作,一般日常的點心創作,沒有多大影響

扇貝金魚餃
扇貝金魚餃

點心傳承:傳統vs創新
C:大家如何看當代的點心文化?
L:基本上,在香港的飲食文化中,點心是不會沒落的,我在工餘時也會和朋友一起上茶樓飯聚。近這十年八年,眼見也有不少小型點心專門店應運而生,他們也有他們的生存價值,存有不少發展空間。不過,較傳統一點的大型酒樓,卻面臨黃昏之年,實在是買少見少;加上現在的飲食文化常常提及健康,舊有的點心菜單貌似變得不及時宜。
Y:點心文化仍在,在工餘時間我也會相約廚藝學院的同學去茶樓飲茶,還會特別去嚐嚐何謂新派的點心。在廚藝學校的學習中也會貼近潮流,如新派點心就是當時常會學到的課題。相反,導師卻較少提及傳統點心。

C:對於新派點心,你們有何想法?
L:做出品最重要迎合市場需要。新派點心的多樣性,乃源於我們所接觸的食材多元化之故,變相可將新款食材融入點心製作中,這與我當年所學的沒有相違背。很多新派點心均以基本的點心元素為依歸,只是要靠點腦筋,將食材變一變。雖知老一輩的點心會用較多肥豬肉、豬油等,但現在的飲食文化崇尚健康,就算我們要做回一些懷舊點心,已做不回以前的口味。簡單舉個例,我們會用法國牛油來做蛋撻,但由於沒有加入軟化劑和添加劑,想焗出來的效果跟坊間一樣鬆化酥脆的話,真的考驗師傅技術。
Y:我覺得適時出現一些新派點心是好的,可以再次喚起大眾對點心的注意,提昇關注度。

秘製鳳梨酥
秘製鳳梨酥

C:梁師傅,你會認為傳統的點心傳承上有困難嘛?
L:基本上都甚少人入行,近數年因工場環境、上班時間會好一點,但就曾經走過一些斷層階段。印象中,由某大集團曾推出特價餐起,那時候開始師傅已做得很辛苦,師傅像個工具般不停埋首做點心,一做便十四小時起。剛畢業的小伙子多數都捱不住,那年代起便形成了點心界的斷層。

C:那你們對雙方的評價是?
L:詠琪她是很獨立的,有時候搬一些重東西如食油時,她都會親自動手,很獨立的。她們新一代的看法和所接觸的事物跟我們很不一樣,有時候,她的分享也會啓發我的創作。
Y:我之前都跟過兩三個師傅,在學校(中華廚藝學院)也見識過不同類型的師傅。梁師傅很愛創新,嘗試由零開始做食材創作。之前,他曾試參考餅房的一個西式甜品,用了很長時間鑽研加入中式元素,雖然這個新作尚未問世,但過程盡顯心思。他是從微小細節至大事都會跟我們解說一番的,目的是為令我們進步。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