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江偉明:新冠肺炎下,口罩有幾短缺?


*預期中國口罩產能短期內難以滿足主要人口需求
*即使增加口罩進口仍遠遠未能滿足國內需要
*部份台灣口罩生產商於大陸設廠,料不受出口限制影響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自去年底從中國爆發後,相關醫療與預防物資出現搶購潮,口罩搶購尤其明顯,本文想算一算,中國口罩可以有幾短缺。

根據國務院工業和信息部資料,中國口罩每日產能2000萬片。假設每人需要配備10片,現時產能每日能滿足200萬人需要。中國人口最稠密的地區,應首推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渤海灣地區,三地人口接近5億。如此推算,以現時中國的口罩產能,需要250日或8.3個月,才能滿足該5億人需要,誠而杯水車薪。

假設工業和信息部的產能推算只算了每天16小時兩班制,若24小時生產,每日產能或能提升至3000萬片,以此滿足5億人需求,仍要167日或5.5個月,仍然無濟於事。就算中國能從外交關係較好的國家進口口罩,仍遠遠不足。

無怪乎口罩相關股票炒瘋。台灣股巿有相關股份,大家可能担心台灣政府不欲口罩出口,相關股份受惠有限。其實,台灣口罩生產商部份在內地有廠 (例如福建省),仍然會受惠。

當然,上述分析存在變數,因為不少其他廠家聲言要加入口罩生產行列,例如王維基旗下的網購平台、台灣富豪郭台銘旗下企業、部份尿片生產商。供求情況或會出現變化。

眼下股海,大家瘋炒疫情相關股,我們建議投資者動手前,應弄清幾件事,以求穩妥︰一,弄清企業產品是否與肺炎有關,口罩當然是,若是葯股,可參考國家最新相關用葯指南,便知什麼葯會直接受惠;二,它有後續動力嗎?主要要看產品儲備與研發能力。

近期股巿波瀾壯闊,尤應清醒小心行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