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蔡向成:港股走勢較外圍強,後市支持看26145點


美股昨晚先急升後回落,道指最多曾升461點,但市場對新冠肺炎疫情憂慮持續,加上奉行社會主義的民主黨參選人桑德斯民望上升,均拖累大市表現。道指尾段最多跌190點,收報26957點,跌123點或0.46%;標普500指數收報3116點,跌11點或0.38%;納指收報8980點,升15點或0.17%。

疫情消息仍主導外圍市況,美股連日回吐。儘管港股今早跟隨外圍低開,但近日走勢偏強,開盤後跌幅料會收窄,多隻重磅股如騰訊(700)及友邦(1299)等有買盤積極吸納,繼續支撐大市,2月3日低位26145點有較大支持。

玖龍紙業復甦在即

內地造紙業經過一年多的調整期,最壞情況應已過去,行業整體正處於復甦階段。玖龍紙業(2689)為內地最大箱板原紙生產商,主要產銷多樣化及優質包裝紙板產品,包括卡紙(牛卡紙、環保牛卡紙及白面牛卡紙)、高強瓦楞芯紙及塗布灰底白板紙,佔整體銷售收入近86%;同時生產及銷售環保型文化用紙(包括雙膠紙及複印紙等)及特種紙。

去年中美貿易關係反覆拉鋸,加上人民幣匯率波動,對內地包裝紙板行業構成負面影響。玖紙剛公布2019/20年度中期業績,截至12月底止的半年純利同比上升0.5%至22.8億元人民幣,營業額下跌5%至288.4億元人民幣;不過,集團產品銷售量創新高,銷量增加13.3%至850萬噸,毛利率亦增1.4個百分點至17.1%。

對比2018/19年度純利同比急跌逾50%,表現已大幅改善;而去年「雙11」銷售強勁,加上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有所緩和,帶動去年第四季利潤回升,整體表現亦優於市場預期。

儘管現時新型肺炎疫情打擊消費市道,但由於內地將實行材料關稅減免,加上交通部延長免收公路通行費,運輸成本可望降低,利好玖紙下半年度的業績表現。

集團位於瀋陽及泉州的包裝紙廠房已於去年底投產,而今年首季位於河北及東莞,明年位於馬來西亞的包裝紙產能亦會投產,預期2021年總產量將增加9%至1812萬噸;其後未有計劃再增加生產線,預期玖紙的資本開支可進一步下降,對整體業務產生正面訊號。

隨著中國推出嚴厲的環保政策如「限塑令」,並豁免美國進口木漿和再生漿關稅,加上美國進口廢紙關稅亦有望獲得豁免,大型造紙企業的優勢將更為突出。玖紙憑藉自身行業龍頭的競爭優勢,積極拓展中低端市場,同時鞏固中高端的市場佔有率,保持健康的負債水平和現金流管理,前景可看高一線。

以現價計,該股2020年預測市盈率只有9倍,市帳率為0.95倍,股息率3.6厘,與同業理文造紙(2314)相若,但由於玖紙市值較大,並享有龍頭優勢,顯得更為吸引。建議可於9港元買入,上望10.2港元,止蝕8.1港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