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黃偉健:阿里健康(0241)股價極具潛力


集團為內地網絡醫療平台,其控股集團為阿里巴巴 (9988) 集團,集團的願景是讓大數據助力醫療,用互聯網改變健康,為人提供公平、普惠、可觸及的醫藥健康服務。集團一方面向消費者大力發展優質醫藥健康產品銷售業務,開拓更透明便捷的消費醫療和互聯網醫療等醫療服務業務,另一方面利用雲計算、人工智能和物聯網技術探索醫療產業信息化、數據化和智能化,提升醫療行業效率。

集團2019年上半年業績強勁,收入約41.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119%,利潤雖然虧損7.6百萬元人民幣,但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8.2千萬元人民幣,若以調整後利潤計算,集團則錄得1.4億元人民幣利潤,按年增長1230%,每股盈利虧損0.01分人民幣,按年大幅減少0.79分人民幣,收入增長強勁拉動盈利虧損大幅收窄,料在2020年收入及利潤增長將持續,盈利有望於2019年下半年開始轉虧為盈,並在低基數的情況下,料每股盈利將會大幅增長。

值得留意的是,集團近日公布,向母公司阿里巴巴附屬公司Ali JK Nutritional Products訂立購股協議,將收購Ali JK ZNS Ltd全部股權,總金額為80.75億元。公司將發行8.6億股,以每股作價9.38元支付該金額。阿里健康指出,該收購的公司,業務是在天貓平台銷售目標產品及服務而建立之所有商家關係;及管理目標商家關係時所建立的相關營銷及運營人員之僱傭關係。天貓產品包括在天貓銷售的藥品、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僅在天貓超市上銷售的醫療器械、保健用品、成人用品、醫療及健康服務,以及目標藍帽子保健食品。以2019年上半年來看,集團的醫藥電商平台業務上的交易總額 (GMV)達到370億元人民幣,天貓醫藥平台的年度活躍消費者已超過1.6億,用戶規模及交易量持續不斷擴張,表現十分強勁,並且尚未見頂,加上此收購項目可進一步擴大集團規模,料其潛力依然十分龐大。

此外,目前新型肺炎持續擴散,亦有助增加市場對網上醫療服務需求,相信事件可提升市場對集團的關注度,以作股價催化劑之一。

集團基本面強勁,背後有強大股東阿里巴巴支持,集團的網上醫療服務亦是未來發展大趨勢,在眾多利好因素下,相信發展潛力龐大,可見目前規模尚未見頂,因此筆者認為集團股價極具潛力,亦有望可再創新高。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