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毛偉廉:疫情在多國蔓延,資金繼續流入美元、黄金



新型冠狀病毒擴大蔓延到歐、亞、美洲及中東,市場避險資金集中流入美元及黃金,傳統避險貨幣日圓及瑞郎卻被捨棄了

今次疫情急速在全球性蔓延下,避險資金集中流入美元及黃金。美元指數方面,從本月初的98水平,到上週五(21日)曾升至最高99.91,一度升近100心理關口水平,最後在上週五(21日) 出現了回吐,收市報99.33; 美元指數料後市續升,如再升破100 關口,下一上升阻力是 101.34。黃金方面,其升勢更凌厲,自本月初由1,550,升至上週最高曾見1,649,最後在上週五收報1,642,升幅近100美元。由於疫情目前仍處蔓延高峰期,料本週黃金持續向上,黃金下個上升阻力位是1,697,再上破的話第二阻力是1,754。

至於為何傳統的避險貨幣日圓及瑞郎,在今次疫情下不升反跌? 本文在2月10日文章提及過,主因是這兩國央行分別在2月4及5日的貨幣政策上發表了「大鴿派」言論;瑞士央行表明瑞郎匯價已被市場高估了,若然疫情惡化,瑞士央行會再減息,即擴大其負利率。而日本央行的聲明中表示,若疫情持續惡化而引發經濟下行,日本央行不排除加大量寬 (即加大QE力度)。這兩國央行濃烈的「 鴿派 」貨幣政策聲明, 其傾向是希望其貨幣匯價貶值,所以今次即使避險情緒如何高漲,日圓及瑞郎令避險資金也卻步了,市場轉而集中買入美元及黄金為主。
同屬避險資產的美國10年期債券價格在今次疫情下也被垂青而上升,但其升勢遠不及美元及黃金。

日圓「套利交易」(Carry Trade),令黃金升勢火上加油

日圓一向是「套利交易」中最受歡迎貨幣之一,主要是日圓利率近乎「零」及流通量大之外。本月5日,日本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言論 (即傾向令圓匯價眨值),令市場預計圓匯未來有可能會持續眨值,這吸引了大型資金去借入日圓 (若日圓持續眨值將可令還款成本降低)繼而去買入高回報產品,而買入的産品相信是黄金。因此,這反映了過去3週日圓匯價為何出現了急速下滑而金價急速上升的走勢。

不過,大家需要留意疫情的變化,一旦環球疫情蔓延出現了受控的局面,避險情緒可急速降溫,可導致「套利交易拆倉」(Carry Trade Unwinding),避險資金可能迅速地離開黃金,這股大型的平倉可令金價大幅下跌(美元兑非美貨幣也同時下跌)。過去避險買盤的資金都是 「迅速地來, 迅速地去 !」(Easy come , Easy go !), 有時形勢即使持續惡化,但市場可能認為最惡劣的景況已出現了,令避險情緒可能進入「消化期」,這也會令避險資金離開避險資產,令金價等避險資產價格大幅回落,所以也需要留意金價的阻力及支持位來進行買賣。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