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蔡向成: 美股再創新高,港股250天線爭持


美國聯儲局宣布維持聯邦基金指標利率不變,與會官員普遍認為,本土經濟數據表現理想,並預期在現時利率政策下,經濟將保持溫和擴張。另外,憧憬中國將採取更多措施提振經濟,緩解新冠肺炎對經濟構成的負面影響,美股昨晚造好。道指收報29348點,升115點或0.4%;標普500指數收報3386點,升15點或0.47%;納指收報9817點,升84點或0.87%,標普500指數及納指均創收市新高。

中國新冠肺炎新增病例連續第2日下跌,市場觀望今日人民銀行公布的市場報價利率(LPR)定價,預料一年期將下調10點子,利好中資金融股表現。憧憬人行持續放水,港股昨低開高走,收復10天線(約27623點),短期阻力續為250天線(約27677點),若升穿,則上望28000點關口。

信義玻璃可績前部署

踏入2月中旬,個別公司已公布去年業績,表現好壞投資者已心中有數。信義玻璃(868)將於3月派發成績表,由於去年下半年浮法玻璃價格持續走強,亦屬集團最大收入佔比,故全年業績可值憧憬,建議投資者作績前部署。

信義玻璃主要於內地產銷浮法玻璃、汽車玻璃、建築玻璃等產品,為內地及亞洲最大浮法玻璃製造商,可望受惠於供給側改革帶來的行業整合。集團於深圳、東莞、蕪湖及天津等城市均設有工業園,另於馬來西亞亦有生產線,有助應對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影響。

截至去年6月底止,中期純利按年上升5.8%至21.2億港元,但包含出售聯營股權及攤薄於聯營權益所帶來的其他盈利6.16億港元;營業額則跌3.8%至74.5億港元,主要是浮法玻璃業務下跌所致,抵消了汽車玻璃及建築玻璃業務的增長。同期毛利率亦減少1.6個百分點至36.1%,亦受累於浮法玻璃業務毛利率顯著下滑。

市場環境競爭激烈,加上人民幣錄得貶值,令浮法玻璃平均售價降低,該業務上半年收益下跌14.7%至35.3億港元(佔整體47.4%)。不過,浮法玻璃價格已於5月後見底回升,為行業發展帶來支持,有助信義下半年業績回穩。

信義玻璃目前正擴建多條生產線,且進度理想,去年第四季於廣西北海的一條日熔量1100噸的浮法玻璃生產線經已投產,餘下的浮法玻璃生產線料於今年首季陸續投產,全部投產後,日熔量共3200噸,可見浮法玻璃產能得以進一步提升。

該股現價2019年預測市盈率10.2倍,估值合理;而去年中期每股派息25港仙,與前年持平,派息比率約47.1%;若全年合共派息與前年一樣,合共為52港仙,2019年預測股息率有5厘,屬另類高息股之選。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