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李振豪:經濟和盈利的影響將成下一焦點


疫情對生活的影響是正常的,但對投資市場好像從未發生過一樣,雖然曾出現明顯的下跌,可是不足一週便出現技術性反彈。恒指的短期走勢將會如何?

參考中國官方的實時數據,死亡率持續下跌(約2.5%),但治癒率則反覆向上(約18%),加上由2月3日起每日新增疑似和確診數字皆同時下跌,反映疫情初步受控;同時恆指由2月5日起便反彈至今,反映正消化著疫情的改善。未來除非疫情忽然再次惡化,或非中國地區感染人數急升,料疫情數據的影響將被沖淡,沽盤亦有所收歛。

那是否代表可以追入?非也。料市場的焦點將轉向對經濟數據的影響,首先是復工的進度。湖北省佔全國死亡率近97%,而該區是汽車工業的重鎮,其影響不可能短期內解決;但其他大部份省份在數據上是有空間全面復工的,尤其高值的科技生產,多集中在廣東﹑福建﹑浙江﹑上海等地區,復工率將成為未來經濟走勢的關鍵;另外,全面復工亦有利內需,約有3億外省人口在城市內工作,佔全國勞動人口三分之一,全面復工有利運輸物流和基本消費等行業;內需佔中國GDP超過65%,它亦是扭轉對經濟打擊的關鍵。

預期中國第一季GDP將下跌至4.7%,而往後三季將逐步回升,全年預期為5.3%。市場普遍預期經濟數據愈差,中央出手的力度愈大,雖然中央有意把「兩會」延後,但救市措施已出台,如下調MLF和LPR,甚至RRR。除了資金充裕外,料中央將推出加碼的財政政策,除減稅降費外,大規模的固投將成焦點,尤其5G通訊、灣區概念、一帶一路等將加快對物料、能源、通訊、融資和保險等行業受惠。

恆指走勢方面,26,000的出現反映疫情後第一個支持位,可視為反彈浪的底部,而28,000多次挑戰不果,料須更多利好消息或救市措施才能突破;再上望便到29,000,即本年一月和上年六月的高位,阻力更大;最後,參考預測市盈率、移動平均線和波動走勢,在未有進一步變化前,第一季恆指料徘徊在27,000上落1,000點,即約4%波動吧。

如想危機中獲利,冷靜和客觀,分散和分注,缺一不可。共勉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