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粵港澳大灣區共同體:雲浮外聯內通 「全域東融」大灣區


雲浮地處廣東北部生態發展區,是粵港澳大灣區和省「一核一帶一區」發展格局等多個戰略疊加區域。雲浮市堅持把「全域東融」作為推進雲浮高質量發展的主要戰略方向,充分利用「雙區驅動效應」及「雙核聯動」等多個戰略利好疊加效應,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及深圳先行示範區,在全省高質量區域發展布局中加快提質發展。當下,雲浮正造好交通「硬聯通」,雲浮優先實施「交通東融」戰略,全面構建「東融西聯」、「通江達海」及「空港聯運」的交通網絡,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交通圈」。做足「外聯」交通的同時,雲浮也在「內通」路網上下功夫,大力推進市域快速幹線建設。實行打通內外經脈,好讓融會貫通大灣區。

雲浮位於廣東省西部,鄰近的大灣區城市為肇慶、佛山和江門。

雲浮地處「一區」、緊鄰「一核」,與陽江、清遠等地市形成環珠三角經濟帶,既是大灣區向外輻射拓展的第一環,又是服務保障大灣區建設發展的有效支撐。雲浮市緊緊扭住交通互聯這個關鍵重點,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交通圈」為目標,堅持內外兼修、水陸空並進,加強與廣州、佛山、肇慶、江門、陽江、茂名以及梧州等周邊城市的互聯互通;深入實施西江黃金水道擴能升級專項行動,推動雲浮港與粵港澳大灣區核心港口的深度融通,打造連接大灣區與粵西北地區江海聯運的重要通道;統籌推進雲浮(羅定)機場升級改造,為促進要素流動、拓展灣區腹地提供基礎支撐。

除了在「外聯」交通上做足文章,雲浮還在「內通」路網上下功夫,大力推進市域快速幹線建設。結合高速公路網、國省道和鐵路、機場的規畫和農村公路網路規畫,完善全市農村公路網體系,與水路、高速公路、鐵路、國省道良好銜接。同時,優化完善國省道幹線網路,補充加密農村公路網,全力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全面協調經濟產業公路、旅遊通景公路的規畫建設,形成互聯互通、區域融合、快捷高效的綜合交通網絡體系,全力推進雲浮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交通發展建設。

內通外聯交通網

資料顯示,二○一九年一到十月,雲浮交通基礎設施完成投資五十一點八億元。其中,高速公路建設投資二十六點五三億元,國省道幹線及農村公路、站場、鐵路和水運建設投資二十五點二七億元,聚力打造內通外聯交通網。

作為珠江三角洲天然生態屏障,綠色是雲浮最深厚的底色,生態是雲浮高質量發展的核心競爭優勢。最近幾年,雲浮堅持「生態立市」及綠色崛起」的發展理念,以生態發展為發展目標。加快推進「碧道+綠道+古驛道」工程建設,全力打造西江生態經濟走廊;加快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基本農田保護線和城鎮開發邊界,編制環境保護「三線一單」;加快推進「十大森林公園」、「十大濕地公園」、「五大自然保護區」等建設,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目前,雲浮全市森林覆蓋率達百分之六十七點零五,領先全省。

不斷完善交通網絡,實是發展不二法門。

除此之外,雲浮還充分挖掘和利用生態資源優勢,形成了以全域旅遊、生態林業、健康醫養、綠色食品作為支撐的綠色產業體系。雲浮是南藥種植和生產加工的重要基地,目前全市南藥種植面積發展到一百一十二萬畝,約佔全省種植面積的三分之一。此外,以羅定稻米、鬱南黃皮、溫氏農蔬為重點生態產品,雲浮通過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縣(市、區)全覆蓋,取得生態產業化新成效,替大灣區城市提供了新鮮無污染的「菜籃子」、「果盤子」、「米袋子」農產品。

現時,雲浮正把鄉村振興與高質量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珠三角核心區發展結合起來,結合力量打造現代農業產業集群,以「一+七」現代農業產業園為支撐,全面實施「一縣一園、一鎮一業、一村一品」發展戰略,加快推進農業產業化發展,促進一二三為融合,打造高品質農副產品「供給地」和旅遊休閒「目的地」。

生態優勢農產豐

當下,雲浮市獲批建設全國首個畜禽種業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廣東省新興縣現代農業產業園;獲批建設七個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包括雲城南藥產業園、羅定肉桂產業園、溫氏優質雞產業園、雲安優質肉牛產業園、鬱南無核黃皮產業園、新興生豬產業園、羅定絲苗米產業園等。全市現有市級以上「菜籃子」基地三十個,其中蔬菜類十五個,畜牧水產類十五個。在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過程中,雲浮把生態優勢轉化成產業優勢的勢頭正勁,正正透過打造大灣區「菜籃子」、「果盤子」、「米袋子」,敲開了鄉村產業振興、農民增收的致富門。

一九年一至十一月,雲浮多項投資增速居廣東省前列:工業投資同比增長百分之三十八點五,居廣東省各市第一位;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百分之四十九點八,居廣東省各市第二位。經濟數據向好,離不開高質量的體制機制作為保障。一九年,雲浮市堅持以服務「大提升」促進營商環境「大改善」,擦亮雲浮融灣營商環境的「招牌」。與此同時,雲浮堅持以「大平台」聚合「大產業」,一手抓招商引資、一手抓園區建設。

雲浮新港從普通碼頭變成廣東省最大內陸港。

雲浮積極發揮大灣區與北部生態區的聯動優勢,加強與廣州等灣區核心城市對接,主動參與產業共建分工協作,積極探索構建「灣區總部+雲浮基地」、「灣區總裝+雲浮配套」、「灣區前端+雲浮後台」、「灣區研發+雲浮製造」、「灣區孵化+雲浮產業化」等合作共建模式,加快融入大灣區現代產業體系。

經濟加快增長的背後,是一批重大項目的紛紛在雲浮落戶。一九年,投資一百五十一億元的金晟蘭項目全面開工,同方股份年產一百二十萬台全國產電腦項目成功投產,金屬智造和資訊技術自主替代「兩大特色產業集群」建設初見成效;現代農業、氫能源等兩個省級實驗室落戶建設等等。

與灣區互補聯動

雲浮是全國政務外網國產化辦公設備替換程度最高、應用規模最大、應用成效最好的城市之一。憑著這個「傳統」,雲浮創新「應用+研發+產業」發展模式,攜手廣東省工信廳推動省市共建資訊技術應用創新產業園加快建設。氫能產業方面,全市已有二十四家氫能燃料電池上下游產業項目落戶,總投資五十多億元。與此同時,生物醫藥產業加快聚集發展。目前全市在產的生物醫藥企業共六十六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十三家。

目前,雲浮通過大力建設與大灣區互補聯動的現代產業體系,從產業結構優化和「三產融合」發展的需要,統籌布局金屬智造、資訊技術應用創新、氫能、生物醫藥、現代農業、文旅、現代物流等七大特色產業集群的加快形成,聚力打造更多的「單項冠軍」,促進提升融灣發展的支撐和「本錢」,形成推動雲浮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加大新興產業培育力度,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進程,聚力打造「七大特色產業集群」,雲浮正全力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