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精選
南華研究・即時匯報・港股講估・編輯精選

投資移民系列 – 歐洲編


中產家庭的財富管理,很多時都會觸碰到「移民」這一個大題目。不論為了下一代的升學、發展或是為了自己退休後享受更舒適的生活,多一點了解,便可能多一個選擇。移民目的地選擇很多,近至台灣、日本,遠至歐美也可。現在,我們先了解歐州。

 

國家的選擇

移民歐洲跟移民其他熱門地方比如美國、加拿大、澳洲不同,歐盟是由28個成員國﹝執筆日仍然包括英國﹞組成的一個國家聯盟。歐盟成員國的公民﹝一般以入藉及持有護照為準﹞可以享有在歐盟區不同國家無條件逗留、生活、工作以致享受社會福利的權利。因此,如果很嚮往「巴黎浪漫」或「巴塞狂熱」的人,不一定要指定移民法國或西班牙,也可以選擇其他歐盟國家,將來入藉後可以同樣在歐盟區內穿梭生活。

 

移民或是移居

很多中產家庭,兩夫妻都在自己的專業、工作崗位上身居要職、分身乏術,但很多歐盟國家的移民計劃都包括指定的居留條件,如「連續五年內每年居住不少於270天」等,所以對一些仍然在職場上拼搏的全職夫婦,要求定居於外國一段時間以取得公民身份是一個非常需要詳細考慮的因素。

 

置業或創業

在市場上,有不同的移民顧問公司提供不同的移民計劃項目,有升學、置業、勞工或專才計劃、投資證券市場或投資當地開設業務並聘請一定的勞動人口等,作為精明的消費及投資者,了解移民計劃的真確性也是非常重要。因此,有興趣投資移民的客戶需要多花時間了解當中的細節,如直接於相關國家的政府或移民局網頁了解詳情。

 

此外,在研究投資性質的移民計劃項目時,也需要考慮靈活性,如歐洲很多地方的房地產市場,不論交易買賣或租務都遠不及香港活躍,更甚可能在買賣時需要付上一定程度的折讓風險等。因此,有興趣投資移民的客戶也需要多花時間予以詳細了解這些項目的潛在投資回報及風險。

 

入藉或公民身份

投資移民計劃除了需要了解的細節外,投資移民後能夠拿到的最終身份資格也應該格外注意。個別計劃可能只會在指定年期後取得某歐盟國家的永久性居民(Permanent Resident, PR)身份。可是,取得永久性居民身份不代表能夠成功入藉取得公民身份及歐盟護照,那便只可在該國生活,如果需要入藉取得公民身份,很有可能要再行滿足其他入藉條件,從而取得歐盟護照, 在不同歐盟國家穿梭生活。

 

(電郵: wm-support@sctrade.com)

南華財富管理顧問服務有限公司

 

本文不構成任何要約,招攬或邀請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在本文所載資料沒有考慮到任何人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和風險偏好及投資者的任何個人資料,因此不應依賴作出任何投資決定。投資者應考慮本身需要及實際情況徴詢獨立財務意見,方可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南華財富管理顧問服務有限公司為香港保險業監管局會員(FB1787)。南華財富管理顧問服務有限公司為南華資產控股有限公司(股份代號:08155.HK)的全資附屬公司。本文所載資料乃根據南華財富管理顧問服務有限公司認為可靠的資料來源而編製,惟該等資料來源未經獨立核證,故南華財富管理顧問服務有限公司不會就本文及其所提供意見的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保證、陳述或擔保。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