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黃敬凱:投資者要捍衛權益


近期,五龍電動車(0729)的鬧劇似有愈演愈烈的趨勢,不論誰是誰非,最終受害者也會有小股東的份。

大股東金港集團於1月16日提交書面材料,提請召開股東特別大會,罷免包括首席執行官謝能尹、首席技術官陳言平在內的現任董事會2名董事以及3名獨立董事。據了解,除了陳言平個人持有極少的股份外,其餘4人均未持有五龍電動車股份。但問題是「劣跡斑斑」、「債台高築」的曹忠卻沒有罷免,是否有意為之呢?

提交罷免資料不久,1月20日晚間,五龍電動車發佈公告,建議每持2股供1股方式集資最多約2.03億元,每股供股價0.2元,供股將按非包銷基準進行,並未規定最低認購水準。待供股條件獲達成後,不論最終認購水準如何,供股都會繼續進行。是次供股提議,有兩名董事投反對票,其中就包括曹忠,連結起罷免的提請,似乎大股東早已有所部署。

以上動議若然通過,包括委任新董事會成員等,五龍電動車現任董事會皆未能獲知、以至無法向現有的股東通報。而且金港集團把大部分董事及獨董放在罷免名單之列,站在小股東的角度看,似乎新董事會成員未必願意能公平對待所有股東。若其他股東或投資者不發聲,大股東就會徹底控制董事會,以至於公司未來去向成疑。

根據港交所上市規則 第13.74條,上市公司須向股東披露被提名委任董事的資料,但通函卻未能從金港集團收到與趙近宏、狄濤、田宇澤、梁順、鄭武欽、田小青等人的資料,故而該等人仕的身份是否適合擔任董事、以及是否具備足夠資歷去從事相關行業、管理相關行業以至於能否勝任上市公司董事會?目前,金港集團投資有限公司持有五龍電動車238215000股股份,約占公司已發行股本12.22%,若動議通過,委任新董事會成員,若其他股東或投資者不發聲,動議者是否以12.22%已控制了整個董事會的情況?

再者,最近公司公佈了的已失效配售通告中顯示出,當時本屬獨立第三方的一名承配人—金港集團,其後來成為公司的主要股東,向公司作出虛假陳述,指 其於配售時並非公司股東,顯然這是一次嚴重危害投資者權益的舉動,現時的大股東—金港集團,究竟有何居心呢?實在值得存疑。

2月17日,集團發表公告指,董事會最近注意到配售的一名承配人金港集團投資有限公 司(其後來成為公司的主要股東)向本公司作出虛假陳述,指其於配售時並非本公司股東。

然而,公司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香港法例第571 章)(“證券及期貨條例”)第 329 條發起之調查顯示,(i)該承配人於配售完成前已擁有公司股份及(ii)該承配人於董事會正商談及考慮已失效配售、配售及其他直接涉及該承配人的交易期間買賣股份。

公告指,鑒於此重大發現並為了保護股東的權利,董事會正就上述之交易是否有違反證券及期貨條例及董事會是否應採取任何後續行動以保護本公司及股東權益向專業顧問尋求意見。

換言之,有關配售繼而金港集團投資有限公司成為公司主要股東的交易可能是內幕交易,而公司董事會保留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但不限於向相關監管機構報告及向該承配人 要求賠償)的所有權利,以保護本公司利益。

其實,在過去的幾年中,高速增長的新能源市場潛力何其雄厚,新能源也被認為是國內車企「超英趕美」的機會。同時,5G和無人駕駛技術的應用使車聯網等細分領域受到青睞,加上全球範圍內可持續發展對於環保要求日益趨嚴,諸多利好現象顯示新能源汽車市場中長期有迅速增長的可能。

而且五龍電動車的潛力也是豐厚,也曾獲李嘉誠投資,在多地押注電動車產業,還獲得了國家新建純電動乘用車企業准入資質以及工信部資質的「雙資質」認證,目前已打入美國及歐洲市場,取得了包括美國聯邦快遞在內的數筆訂單,極有希望被打造成新能源汽車領域的民族品牌。

只是,時不我與,如只因為大股東的奪權而讓公司利益受損,恐怕只會得不償失,還嚴重損害中小股東利益,毫無意義。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