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聶振邦:JS環球生活(1691)上市初期未見大升具進場誘因


今日分析股份是於去年12月18日上市的JS環球生活 (1691),集團的使命是通過革命性創新及設計驅動型智能家居產品提高全球家庭每日生活品質,是優質創新型小家電的全球領導者。根據報告,以市場份額計,集團於2018年在全部小家電企業中排名全球第六,在以小家電為主的企業中排名第三,在中國及美國這兩個最大的小家電市場亦擁有領先的市場地位。集團的業務流程專注於三大核心競爭力:

1) 開發具有設計感的革命性創新產品;

2) 推行多樣的品牌營銷;及

3) 建立全球全渠道銷售網絡。

經營許多成功及備受信賴的品牌,包括九陽、Shark及Ninja。

集團打造了分佈於中國、美國及英國的五個具備研發設施及工程人才的研發中心。產品通常可分為三類:(i)原創類產品、(ii)創新類產品及(iii)更新迭代類產品。在中國,集團的產品於天貓、京東、蘇寧易購、國美及沃爾瑪中國等各類線上及線下平台出售。在美國、加拿大及英國,主要通過網站直接與零售商或消費者對接銷售產品,並無委聘經銷商。集團的產品首先出售予經銷商及零售商,此等經銷商與零售商為其直接客戶。經銷商一般向其他經銷商及零售商或直接向消費者轉售產品。

上市以來處低波幅

截至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底的財政年度,股東應佔溢利分別約5,194萬、4,821萬和3,488萬美元,相對2017和2018年是倒退7.18%和27.64%;而截至2018和2019年6月底分別虧損約82萬和溢利約245萬美元,轉虧為盈。觀乎盈利表現飄忽,暫對此股的中長線投資價值有所保留,短線操作則另作別論。早前上市價為5.20元,上市首日開報5.25元,高出前者五個價位,並於上市第五日 (去年12月24日) 高見5.95元,較上市價高出13.33%,之後股價漸見回落,至今年1月30日最低收報4.86元,高位回落不足兩成,反映上市以來股價處於低波幅狀態。

大戶未見散貨跡象

自1月31日起股價回升,至2月11日錄得八連升,當日收報6.01元,創上市以來新高收市,視為大戶托價部署散貨線索。另可留意於去年12月23日發佈告宣佈悉數行使超額配股權,以上市價5.20元再發行約7,497萬股新股,並於今年1月12日 (星期日) 傍晚宣佈穩定價格期完結。從去年12月23日至今年1月10日 (星期五) 股價介乎5.32至5.95元,波幅不足12%,加上最高價較上市價高出僅約13%,以及累計成交量約3,232萬股,即或全數為行使超額配股權產生的新股,佔比僅約43%,暗示大戶的大量持股未有釋出市場,推斷股價仍有上揚條件。

中央結算系統數據

於今年2月14日中央結算系統 (簡稱CCASS) 顯示貨量約21.78億股,由96名參與者持有,少於100名反映街貨發佈集中;另外留意到首名參與者工銀國際證券持有約16.04億股,剛好與JS Holding Limited Partnership (王旭寧為合伙人之一) 的持股量相同,經扣除後CCASS街貨量約5.75億股,與早前招股規模連同悉數行使超額配股權後合共約5.75億股接近,前者僅少15,010股。其中第2至第6名參與者持有逾4,300萬股,認為屬大戶持貨機會大,她們佔95名參與者 (已扣除首名參與者) 僅5.26%,持有約5.08億股街貨 (已扣除上述約16.04億股),計出街貨佔比為88.45%。

接近九成的貨源極度歸邊狀態,連同上述各項分析,證明股價具備上揚條件。於2月17日收報5.95元,上市一個月,較上市價5.20元高14.42%,不足15%反映進場風險不算高,參考策略為進取者可於現價或以下買入股份;謹慎者可於5.35元或以下買入;保守者則可於4.75元或以下買入。初步目標價為7.50至7.80元;買入價下跌20%可考慮離場。另須留意鑑於近期恆指表現波幅,遇上股價下挫時,投資者應嚴守止蝕為佳。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