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毛偉廉:德國政局動盪, 歐元前景雪上加霜


極右民粹主義在歐洲崛起,近年更散播到歐洲第ㄧ大國的德國,令歐元面臨政治不明朗及經濟呆滯雙重打擊,預計歐元匯價下跌空間或擴大

作為歐元區最大經濟體系的德國,最近出現了政壇海嘯。本月初德國16個邦中的圖林根邦(Thüringen)進行了邦總理選舉,外界原本預期議會的最大黨「左翼黨」(Die Linke)將會勝出,卻不料被最細小的黨派「自民黨」(Deutscher Politiker)以一票之差 (45:44)擊敗。自民黨的凱默里希(Thomas Kemmerich)大爆冷門地當選圖林根邦總理,令外界大為驚訝的不只因為自民黨早前在議會只佔5%席位,而是凱默里希在今次選舉勝出的原因大部分的票源來自極右派「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的選票支持才登上邦總理一職。「另類選擇黨」是一個主張「脱歐」、「反移民」、「反伊斯蘭教」等等主義的政黨;這是二戰後,德國第一次主流政黨被極右派捧上執政寶座。一個小小的邦政治選舉震動了德國政壇,甚至整個歐盟,但在輿論激憤下,凱默里希在當選後的數天便宣佈辭職,並呼籲邦議會提前改選。隨後被視為現任德國總理默克爾(Merkel)的接班人卡倫鮑爾(Karrenbauer),是目前德國執政黨「基民盟」(CDU)的黨主席;她前往圖林根召開了長達5小時緊急會議,嘗試說服圖林根黨部重啟選舉 ,但最後都是失敗。上週一(10日),這位可能是明年德國的新總理卡倫鮑爾突然宣佈不會參加明年的總理大選,並宣佈將在今年夏天辭去黨主席一職,消息震撼了整個德國。在找到新的執政黨主席之前,預計歐元仍然承受沽壓。

德國極右民粹主義政黨的崛起已有一段時間,圖林根邦在今次的選舉打破了數十年傳統黨派與極右派合作的禁忌,反映出極右民粹派勢力正在德國政壇迅速地擴張,增添未來歐元不明朗因素。

歐元及美元指數的技術分析 :

歐元兌美元方面 (EUR/USD) –
上週歐元已跌破了第一支持位 1.0879,現報1.0835,預計將下試第二支持位1.0777,若然再跌破,預計歐元有更顯著的下跌, 料將下試第三支持位 1.0569 。

美元指數方面 (USD Dollar Index) –

美元指數最近兩週急升並已升到重要阻力位 99.08,如突破此阻力,將上試99.66;如再升穿,料進一步上試 101.34 。

Related Articles